3/12/2006

Walk the Line

2005 USA
港譯:弦途有你
導演:James Mangold
主要演員:Joaquin Phoenix,Reese Witherspoon

前天跟友人一起看了此片,友人是男主角Joaquin Phoenix的粉絲。Joaquin Phoenix參演的電影,筆者只看過Gladiator(帝國驕雄,2000),只記得他是個「黑眼圈皇帝」,對他沒有特別感覺。

但此片的Joaquin Phoenix,真的令人眼前一亮!筆者沒有見過真正的Johnny Cash,故不知道鳳凰先生的演出是否神似。不過,如果把片中的Johnny Cash當作普通電影角色來看的話,鳳凰先生的演出可算是極具說服力了。

片中講述Johnny Cash曾一度沉淪毒海,故神智失常,有時更會大發脾氣。鳳凰先生演繹吸毒期的Johnny Cash時,雙眼彷彿會噴火,很嚇人~其中有一幕講述他獨自一人在房間內發狂,先是以頭撞牆,繼而亂擲亂踢東西,更把洗手盆大力扯掉。看此段時,被他以頭撞牆時那「澎」一聲嚇了一跳,心想,他看上去撞得那麼大力,又撞得那麼大聲,相信很痛。不過隨後又想,或許那只是後期加上去的聲效。至於那洗手盆,應該是拍攝前動了手腳,令它較易被扯出吧。

剛才上網看資料,才發現並非如此,且看:「The scene where Johnny Cash pulls the sink off the wall was not scripted. Joaquin Phoenix actually pulled it off the wall.」不是吧?!那是甚麼狠勁?徒手把洗手盆從牆上扯下?更可怕的是,原來那「環節」是他即興的,可想而知,他當時有多入戲。

還有他戒毒成功後,躺在床上,那淚痕似乾未乾的神情,以及他在台上散發的熱力,以及痴痴地凝望女主角的神情,太厲害了!筆者還未看Capote(冷血字傳),未能見識憑此片成為奧斯卡影帝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有多厲害,但可以肯定的是,鳳凰先生雖敗猶榮!(奧斯卡當晚,女主角Reese Witherspoon在台上領獎,致謝時提到:「I want to say thank you to Joaquin Phoenix who just put his heart and soul into this performance. His commitment and passion for this character and for this performance was just remarkable, and I feel so lucky to have gone on this journey with you. 」台下即時掌聲如雷,可見他的演出已獲得肯定。)

看此片時,除了受到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觸動外,亦深感父母對子女的影響。片中Johnny Cash的父親蠻不講理,公然偏愛長子Jack,處處挑剔Johnny Cash,導致Johnny Cash一生都活在亡兄的陰影下,即使已名成利就,仍無法真正地肯定自我。June Carter的父母出場不多,但從Cash及Carter兩家感恩節聚餐時的對話可見,他們是對開明的父母。此外,聚餐期間,Johnny Cash被父親挖苦,指他令拖拉機被卡著後便置之不理,於是他便發瘋似地要把拖拉機從泥坑中駛出。當Johnny Cash還在發狂似地跟拖拉機糾纏時,聚餐已結束,June Carter的父母亦已上了車,而當June Carter正打算上車時,她的母親跟她有這樣的對話:
June的母親:You should go down there to him(即Johnny Cash), June
June:Mama? (語帶疑惑)
June的母親:He's all mixed up.
June:I am not goin down there, if I go down there...
June的母親:You're already are down there, Honey

女兒對Johnny Cash的感情,稍為關心女兒的母親,也不難注意到。但女兒人靚聲甜,善解人意,雖然曾經離婚,但要「嫁得好」也不會太難的,而即使攀不上腰纏萬貫的大老爺,至少也未至於要被瘋瘋癲癲的過氣歌手糟蹋。June的母親卻沒有這種思想,不單不阻止女兒跟Johnny Cash交往,更一言警醒夢中人,都已經泥足深陷了,既然已不能自拔,何不扶愛郎一把,結束這拖拖拉拉的局面?

隨後便看到Carter一家三口總動員為Johnny Cash戒毒,看的時候,覺得那幕的感人程度絕不遜於愛情線的情節。片中的June Carter固然是值得敬佩的女性,獨立、有原則、有智慧、有才華,但她的家人背後給她的支持也是難能可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