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6

盡地一煲

上班三個多月,終於在這兩個星期豁出去,拖著疲累的身軀投奔光影世界。

除了在戲院看的各片外,在家中亦煲了數隻碟:

15/03 Cry Baby
22/04 Office Space
26/04 Elephant
28/04 1)Ned Kelly 2)All About My Mother


Cry Baby(淚眼阿飛,1990)
一部純為了Johnny Depp而看的戲,講完。








Office Space(上班一條蟲,1999)
逛影視店時一看到這此名,便覺得此VCD非買不可。
但經驗所得,通常沒有聽聞過但又自覺看上去非買不可的影碟,看後通常都發覺該片「摺」得有道理。
不過,此片的確是一顆滄海遺珠。
片中寫打工仔的苦悶及無聊,令人很有共嗚,而且以幽默的手法處理,令人不會越看越灰,筆者更是邊看邊笑。例如右圖的那一幕,是三名主角在圍毆那部打印機,事緣三名主角是同事,在公司內列印時,總被常常jam紙的打印機弄得頭昏腦脹,於是終有機會把打印機獲擄走時,便狠狠地打它來發洩。那場戲用上帶點hip-hop味的音樂,加上那具有動感的拍法,及演員那看似跟打印機有血海深仇的演釋,看上去倒像一般街頭圍毆的場面,跟公司的打印機或電腦有過節的打工仔,應該會看得痛快。

公司的那些同事也很入型入格的,那尖聲聽電話的阿姐,以及那若無其事地壓榨下屬的上司,片上把這類典型人物誇張化,讓觀眾討厭他們之餘又會看得愉快。對白方面,很多也「抵死」得很,不過,最深印象的,反而不是最好笑的那些,而是當公司要裁員,找來人力資源顧問來評核公司員工,那些顧問問男主角Peter通常一天的工作是甚麼時:
Peter:Well, I generally come in at least fifteen minutes late, ah, I use the side door - that way Lumbergh (Peter的上司)can't see me, heh - after that I sorta space out for an hour.
顧問:Da-uh? Space out?
Peter:Yeah, I just stare at my desk, but it looks like I'm working. I do that for probably another hour after lunch too, I'd say in a given week I probably only do about fifteen minutes of real, actual, work.
印象深的原因,是因為那跟親身經歷吻合。

Elephant(大象,2003)
這是前年HKIFF所播放的電影之一,當年錯過了,幸好租到它的DVD。
不過油伯也真的大整盅,居然買了法文版的DVD(保留英語對白,但字幕及其他一切都是法文),最終只能靠自己有限公司的英語聆聽能力來聽對白,聽一些猜一些,看得很沒趣。
片子的結構有點意想不到,原來是有點時空交錯的,交代同一天內數個人分別怎樣過。故事是在校園內發生,片的頭大半段節奏頗慢,而且常常以攝影機跟在角色後面,然後拍著他在校園內一直走、一直走,一個鏡頭直落,有點苦悶的感覺,或許這正是這拍攝方式想表達的,並且以此來令末段那結局的感覺更突然。



Ned Kelly (法外英雄,2003)
這是減價加上澳洲情意結而買的一片DVD,不過原來是那種主角被逼上梁山的子彈橫飛電影。
可能是因為不喜歡這類型的電影吧,覺得不是太好看。反而Special Features的那一節小片段更好看,原來Ned Kelly是真有其人,而且是澳洲的cultural icon。根據電影,他跟當地警察有點過節,後來他的家人跟某警察有點磨擦,該警察誣衊Ned Kelly 等人擊警,於是展開追捕,其間Ned Kelly意外地殺了數名警察,令追捕行動升級,Ned Kelly等人便過著逃亡的日子。片中曾有女角問Ned Kelly為何不遠走他鄉來保命,Ned Kelly卻表示不會妥協,可能筆者不能明白這份堅持,所以看的時候無法有共鳴。
左圖的盔甲正是Ned Kelly的遺物,現存於澳洲的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這是他當年跟三名同黨自製的「避彈衣」,以迎戰大批前往追捕他們的警察,Ned Kelly身穿這盔甲的形象亦最深入民心,澳洲當地有關Ned Kelly的畫像,都是描繪他穿著這盔甲的。
片中飾演Ned Kelly 的Heath Ledger,原來跟這盔甲也有點緣份: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suggested that Heath Ledger was made for the role because when he tried on Ned Kelly's original iron armour, it fit perfectly. Heath Ledger was quoted saying, "It was quite eerie actually ... we're the same height and the same body weight. He was skinny 'cause he was starving, I'm skinny 'cause I don't go to the gym."」
雖然不認識Ned Kelly真人,但也覺得選Heath Ledger來演是頗適合的。Ned Kelly被問吊的時候,才只有廿五歲,所以不能找年紀太大的演員來演。但Ned Kelly年紀輕輕便已飽歷滄桑,所以又不能找太孩子氣的演員。Heath Ledger剛好是無論年齡和氣質都很符合的,廿多歲的那群男演員中(不計走騎呢路線那些),他的演技不算出眾,但卻是比較「man」的,其他的那些,很多也還是/裝作是大男孩,而且他在片中的「man」,不是那些健美先生的谷胸上陣,而是心中既有火但又沉著,跟Ned Kelly這角色的男子氣概頗相似。

Heath Ledger as Ned Kelly-->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咁你對printer 應該都好有共鳴.....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o個次係自己o既人為意外o者,printer是無辜的

反而o個部仍在用「windows98」及內置「自動hang機系統」的古董電腦跟我有更大仇口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前幾日都發生左一件差唔多0既事...話說我有睇門BL小說(homo 小說), 有日我老豆無啦啦拎疊紙俾我, 話個printer 塞左d memory 0係裡面, 我一睇, 係我之前一日睇0既BL 文章...我唔肯定佢有冇睇過疊野, 事關佢個樣都無乜野, 咁我又唯有扮無野咁講聲"唔該"就算...唉!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如果佢有睇,唔知會唔會第日都睇埋一份呢?h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