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6

Eight Below


筆者喜歡狗,亦愛看有關狗的電影。但得知此片上映時,也曾猶疑是否應該看。因為當時聽聞它是改編自另一部有關雪橇犬的電影《南極物語》。筆者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雪橇犬的電影,忘了那是不是《南極物語》,只記得故事慘得很,實在擔心這部《極地雪犬》也會令心看得心酸。

但看預告片時,發覺那些狗狗實在可愛極了,加上友人又想看,於是便去看了。

上編劇班時,曾聽陳果說,小朋友及動物是最難拍的演員。後來不聽老人言,寫了小孩與狗的故事來拍短片,拍得一頭煙,叫停了小孩時,小狗卻走來走去,到捉住了小狗時,又輪到小孩失控,唉,問你死未?最抵死的是,自己明明是那隻狗的主人,為什麼牠卻反客為主?

基於這慘痛經歷,看到此片豐富地交代了一個狗的故事時,實在很佩服那些工作人員。當然,那些狗狗也很叻仔叻女,表情豐富,而且交足戲呢,最喜歡隊長Maya,一來角色很討好,二來牠的眼神很有感情。

看此片時,再次懷疑自已是否愛狗多於愛人,以往看Saving Private Ryan等片時,總會覺得不應該犧牲那麼多條人命來救一個人,但看此片時,又覺得儘管風險很大,主角那隊人也應該回去救那些狗的。總覺得,養狗既是感情,亦是責任,你養牠,牠的性命便在你手裡,因此有責任盡力保護牠。反觀Saving Private Ryan的故事,士兵與士兵之間是平等的,因此,以數個人去換一個人,根本不值得。

此片由迪士尼發行,結局也有點迪士尼,如果是平日,筆者一定大罵不合情理,但可能因為主角是狗,總算也能接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