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6

文章有價

李安獲奧斯卡導演獎後,幾乎每天都見報,看得人很累。

看冷門片的好處,是不用承受眼見喜歡的東西被渲染的打擊,不用看到報章聲稱男主角指責導演領獎時沒有向他致謝,亦不用一開收音機,便聽到有人把Twins的「你做牛仔 我做牛仔身邊吉蒂」跟電影扯上關係。

自從《斷背山》成為話題後,人人都在談論李安,彷彿「斷背山=李安」,全片只有他一人的功勞。《斷背山》的成功,導演固然功不可沒,但筆者斗膽說一句,沒有Brokeback Mountain這原著小說,沒有Larry McMurtry及Diana Ossana的改編劑本,便不會有這所謂的「華人之光」。大家耳熟能詳的「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本就來自原著小說,電影中不少感人情節,亦是兩位編劇後加的。

李安是華人,而原著作者及兩位編劇均是「洋人」,本地傳媒報導時有所偏廢,也算情有可原。但頒獎禮熱潮冷卻後,當大家再談論此片時,又會否仍然只歸功李安一人呢,又會有多少人記得編劇的名字?

忽然有感,想引一段《南海十三郎》的對話:
十三郎問唐滌生:老想成名!為甚麼要做個名編劇呀?
唐滌生:我要證明文章有價。再過三、五十年,沒有人會記得那些股票、黃金、錢財,世界大事都只是過眼煙雲,可是一個好的劇本,過了五十年、一百年,依然有人欣賞,就算我死了,我的名字我的戲,沒有人會忘記。這就叫做文章有價。

可惜,文章有價,文人攝灶罅。

後記:友人一聽到「攝灶罅」一詞,便立刻把它解作「嫁唔出」,但其實「攝灶罅」在現代漢語詞彙中解作「塞進灶底下」,引申意是「指東西沒有用」,喻意是「女子嫁不出去」,可見「攝灶罅」有「乏人問津」的意思,「嫁唔出」只是其狹義而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如果每個人可以把一件事看得美好一點, 很多事根本可以很美麗
我覺得李安先生不是不想多謝兩位演員,只是想留待拿下最佳電影時才說,畢竟"最佳導演"是個個人獎項,奈何他自己也想不到已沒機會再上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