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06

Brokeback Mountain(演員篇)

要用一句電影對白來描述打工後的生涯,應該會是Jack Twist的「There ain't never enough time, never enough.」

Brokeback Mountain的觀後感,寫到中段,便擠不出時間來繼續寫。都怪自己廢話太多,寫前半後時已花了太多時間。

正如張愛玲所說,「成名要趁早」,寫文章也要趁早,所以今天把握最後機會在此先寫本片的演員部分,否則明天奧斯卡頒獎禮舉行時,他們「一個唔該」拿了獎,對他們的任何褒揚都變成馬後炮了。

不過讚頌的說話,即使是現在說,也已經是馬後炮。自問具備多年「仔迷心竅」經驗的筆者,已練出一身專門留意二三四五線演員的功夫,不過早前看Heath Ledger及Jake Gyllenhaal參演的電影時,卻走漏了眼。待他們現在揚名立萬,才後知後覺,失「察」失「察」~

約一個月前,當時此片還未在香港上映,但文化科老師因為身兼影評人,所以已優先看了。她在下課前,推介同學看此片,在大家都在埋頭收拾行裝,準備走人時,她還突然「調皮」地加了一句:「兩個男主角都好靚仔。」向來滿口都是文化理論的學者,忽然吐出如此「仔迷心竅」的句子,令筆者對兩名男主角充滿期待。

回家上網查看男主角的資料,發現原來二人的電影過往都曾看過。

<--Jake Gyllenhaal as Donnie Darko in Donnie Darko

先說演Jack Twist的Jake Gyllenhaal吧。只看過他一部電影,那就是Donnie Darko(死亡幻覺,2001)。那是一部科幻片,故事講述...不好意思,其實看完也一頭霧水,所以實在說不出來。Jake演的是男主角Donnie Darko,佔戲極重,基本上整個故事都是圍繞著他而發展的。他的角色好像是受某些似是而非的幻覺操控,因此經常迷迷糊糊,看上去自當毫無神采。



Jake Gyllenhaal as Jack Twist in Brokeback Mountain-->


看完Brokeback Mountain後,也不知道應該感激李安把Jake的魅力發掘了,還是驚訝Jake突然魅力大增,又或者盛讚他當年把自己的魅力隱藏得那麼好。電影一開場時,看到他那白白圓圓的臉,加上一雙睫毛又濃又長的大眼睛,便覺得他不如文化科老師所說般「靚仔」,至少不符合筆者的審美準則。但隨著劇情發展,便越來越得他散發著一股靈氣,他演的Jack,得不到所追求的愛情,但沒有「My Love My Fate」式的自製悲情,而只是默默地等待著,抓緊每分每秒跟Ennis共處的時刻,到終於再承受不了,便徹徹底底地跟Ennis說個清楚明白。看電影的時候,也不禁跟Ennis一樣,對Jack越來越著迷,覺得他的眼神多麼真摰,舉手投足都那麼楚楚動人(不是楚楚可憐)。可惜他在片中紅顏薄命,導致在現實中淪為男配角。



<--Heath Ledger as Sir William Thatcher/Sir Ulrich von Lichtenstein in A Knight's Tale

至於Heath Ledger,過往看過他的A Knight's Tale(狂野武士,2001)及The Brothers Grimm格林兄弟幻險記,2005)。他在狂野武士中,演一名狂野武士,青靚白淨靚靚仔仔年少輕狂;但到了格林兄弟幻險記,卻變成了樣子怪雞,性格更怪雞的「神棍」。不看名字的話,根本不會察覺兩個角色是同一名演員釋演。

Heath Ledger as Jacob Grimm in The Brothers Grimm-->

Brokeback Mountain前,都他的期望比Jake Gyllenhaal大。畢竟單憑當年看狂野武士的印象,也覺得他尚算外型俊朗的。不過,一開場,竟發現還未到中年的他已發福不少,加上那一身「sip衫」的牛仔打扮,對看不慣這種打扮的筆者來說,真的型格指數急速下跌。加上他一開口,那一腔特製口音,套用某網友非常傳神的描述,是「含住個包講野」,根本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不過,可能正因為他這次給人的感覺,跟過去的角色很不同,因此也有點驚喜。內斂的角色不易演得出色,我也不敢說他演得很好,但至少看的時候感到很自然,沒有覺得他跟書中的Ennis格格不入。而且隨著故事發展,越看越覺得他有「中坑」味,這對一名只有廿多歲、而且有幾分姿色的男演員來說,算是難能可貴了。

<--Heath Ledger as Ennis Del Mar in Brokeback Mountain

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跟筆者最欣賞的男演員之一,無論演奸角、慈父及易服癖者都入型入格的偉大澳洲演員Hugo Weaving是同鄉之餘,更在同一天生日,註定筆者跟這天生日的澳洲男演員有緣。(|||)

花邊新聞:Heath Ledger拍 Brokeback Mountain時.跟在片中演他妻子Alma的女演員Michelle Williams戲假情真,成為情侶,生了女兒Matilda,而且讓Jake Gyllenhaal 當她的教父。小女孩長大後,如果有機會看此片,看著父親與教父這對「銀幕情侶」的演出,那情景應該頗有趣。

3 comments:

K. said...

how to arrange your archive:
先 log-in
選'設定'-> '存檔'-> '存檔頻率'
你現時的狀態應是「每日」
可選其他頻率(選「每月」的話,就是我個blog個archive的效果)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Anonymous said...

"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
睇到這幕, 忍唔住哭了~~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hap_crap:
我之前都試過呢個方法
頭先又照做o左一次
但係個blog都係無變o既?

four:
你終於要都被逼要黎留言,w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