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6

V for Vendetta

USA 2005
港譯:V煞
導演:James McTeigue
編劇:Andy Wachowski,Larry Wachowski
主要演員:Natalie Portman, Hugo Weaving

編劇是憑Matrix俘虜了筆者的Wachowski兄弟,男主角亦是憑Matrix俘虜了筆者的Hugo Weaving,片子的主題跟Matrix一樣具革命意義,教筆者這個Matrix粉絲如何錯過?

不過,它畢竟不是Matrix。Matrix探討的,是哲學問題,V for Vendetta則政治味較重。

儘管政治某程度上亦是哲學的一部份(廢話,哲學本來就是所有學科的源頭),對哲學深感興趣的筆者對政治卻是一知半解的,因此,看此片時,不及當年看Matrix第一集時般震撼人心。

或許,只要早兩三天看的話,可能會感到較震撼人心的。

看此片前的一晚(即29/03),筆者上了第一堂道家課。老師在堂上講解《道德經》,當中提到第七十六章: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老師的解釋是:人生存的時候,身體柔軟,死後則僵硬,而萬物亦如是。因此,僵硬是死亡的結果,柔軟則是有生命力的表現。老師說,有生命力的東西,會利用周圍環境來保持自已生存,軟的意思,便是不持守特定的形態,最佳例子是水,水沒有特定的形態,能流到任何地方,即使滲進泥土被吸收了,亦能化作植物的一部份而繼續存在下去。而這亦正是道家「無為」的意念--不會無條件地堅持某一原則。

聽到這裡,也還在消化階段。老師隨後舉例,例子中的主角是系內一名已離職的老師,亦是一名筆者在三年大學生涯內少數佩服得五體投地的老師之一,姑且把他化名S吧。老師說,S當年為了課程改革的事,跟校方鬧得很激,多次會面也「撐到行」,決不讓步。結果,不單自己被解僱,更連累系內的教職員也差點「陪葬」。

聽到這裡,頓時覺得震撼得很,一來是因為一直也以為S是自己辭職的,二來是因為一直也為S堅持教學理念而感動,但原來他的堅持差點令同僚一鑊熟。

當晚的思緒亂得很,S是自己尊崇的人物,但這名以S作反面例子的老師亦是。究竟理念這東西,是否應該堅持?若答案是肯定的話,又會否有甚麼因素去決定在某些環境下要堅持理念?

還未來得及整理思緒,便到了看此片的日子。恰巧地,此片的主題,便是理念的堅守。主角V口口聲聲都提著「idea」,堅信人會死,但理念不會死,而且更會一代一代地薪火相傳,片中的故事亦是以延續Guy Fawkes的革命理念展開。

早數天看的話,可能真的會看得滿腔熱血。但當天看的時候,不斷想起S。為堅守自己的信念,而犧牲他人,值得嗎?而且,你又如何知道自己的信念是「對」的?像片中的V,他不借一切要推倒政府,甚至為了炸國會大樓而進行經年部署,但好像卻從沒有考慮政府瓦解後會出現甚麼問題。除非原來他是有考慮過的,而且相信無政府狀態是最好的。

片中對堅守理念的討論,亦有點影射恐怖份子的話題。片中的V被政府列為恐怖份子,但總統下令捉拿V時,卻咬牙切齒地說:「Gentlemen, I want this terrorist found... and I want him to understand what *terror* really means. 」這裡諷刺政府面對恐怖襲擊,以暴易暴。但V為了對付政府,何嘗又不是用了暴力?

撇開這些是非對錯不說,片中仍有少量令人費解的情節,例如V如何大量生產面具,(柴米油鹽那些假設他有辦法解決),以及要令人民團結起來是否那麼容易。(筆者未看過原著漫畫,但在網上看到有人把此片跟《二十世紀少年》比較,故事主題上的確有點像,但《二十世紀少年》較有說服力,故事中的人民思想都被政府俘虜了,要釋放他們的思想,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此片可能篇幅有限,整個革命過程看上去很兒戲,欠缺說服力。)

不過,這劇本也有令人回味的地方,例如V初遇女主角Evey的那一幕:
(Evey在街上險遭強姦,幸得V拔刀相助)
Evey: Who--who are you?
V: Who? Who is but the form following the function of what... and what I am is a man in a mask.
Evey: I can see that.
V: Of course you can. I'm not questioning your powers of observation, I'm merely remarking on the paradox of asking a masked man who he is.

可惜戲院內既沒有桌子亦不准喧嘩,多想拍案叫絕。

片中的另外兩名功臣,是男女主角。

(<--Natalie Portman片中的造型照)
先說女主角Natalie Portman,她真的是美得很!而且眼神很有感情,印象最深的,是她「出獄」後崩潰的那一幕,極具感染力。

她出席影展時的照片-->


終於寫到壓軸的Hugo Weaving了,想見識他的演技有多精湛的話,不妨試讀一段他在片中的獨白:
「Voilà! In view, a humble vaudevillian veteran, cast vicariously as both victim and villain by the vicissitudes of Fate. This visage, no mere veneer of vanity, is it vestige of the vox populi, now vacant, vanished, as the once vital voice of the verisimilitude now venerates what they once vilified. However, this valorous visitation of a by-gone vexation, stands vivified, and has vowed to vanquish these venal and virulent vermin vanguarding vice and vouchsafing the violently vicious and voracious violation of volition. The only verdict is vengeance; a vendetta, held as a votive, not in vain, for the value and veracity of such shall one day vindicate the vigilant and the virtuous. Verily, this vichyssoise of verbiage veers most verbose vis-à-vis an introduction, and so it is my very good honor to meet you and you may call me V.」

這段v來v去的對白,要讀得流暢,絕非易事。要背熟它,然後流利及有感情地把它說出來,更是難上加難。但這當然沒有難倒Hugo。

Hugo演的V,是全程都戴著面具的。筆者上戲劇課時,曾嘗試戴面具演戲,比想像中難呢。戴上面具後,有點呼吸困難,而且視力亦受到影響,空間感有點扭曲了,故常常撞到桌子椅子等障礙物。
Hugo曾接受傳統戲劇訓練,戴面具演戲當然不是問題。但蒙了面,便只能靠身體動作及說話來演繹角色。筆者看他演的V時,完全被那聲線迷住了。其實早在Matrix時代,筆者便很喜歡他演繹對白的方式,當時他扮的Agent Smith,樣衰衰又M字額,但卻型到不得了,「Mr Anderson」這平凡得很的稱呼,說自他口中,頓時戲味十足!後來看他的訪問,當被問及如何塑造Agent Smith的說話方式時,他這樣回答:
「It kind of developed over a period of time. The first I ever heard about Larry and Andy, what they were looking for, I heard that many of the other actors that they had seen had been quite robotic in their takes on the character. When I first read it, I thought he was very funny and I didn’t want him to sound like a robot. But I wanted him to sound inhumanly human, I always said like a news reader. So, he speaks in a way as if he’s a human being, but he’s saying everything slightly strangely. It’s not really conversational.」
「inhumanly human」,對對對,這就是Agent Smith說話時給人的感覺,是很「官腔」的,沒有喜怒哀樂,來來去去也很平淡,但又不會像一般演員扮機械人般,呆版地逐個字跌出來,因為畢竟Agent Smith的智能是非一般機械人可比,而是有高度模仿人類的能力。一個演員選擇以甚麼方式去演繹角色時,居然可以考慮到這點,教筆者如何不成為他的粉絲?



<-- Hugo Weaving as Agent Smith in Matrix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因為Closer, 喜歡了Natalie Portman
尤其是她的眼神..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她真的是美得很
而且很有氣質
在Closer中的演出更是揮灑自如,非一般青春女星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