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禁色

話說數個月前看了舞台劇《梁祝下世傳奇》的DVD,深受感動,亦迷上了劇中的數首歌曲,包括何韻詩所重唱的達明一派1988年作品"禁色"。

某天弄來了達明版本的"禁色"來聽,一聽便不能自拔,反覆播了一整個下午。

走出客廳時,家母問:「你今天播了一整天的那首歌是甚麼來的?」

家母曾多次表明她對同性戀非常反感,所以這個問題我不敢亂答,只好裝襲扮啞。家母於是再問:「好像是叫”紫色”。」

這個名字雖然有點出入,但已經反映出家母是認識這首歌的,所以我也無謂隱瞞,只好直說:「不是紫色,是"禁色"。」

家母說:「對對對,是"禁色",”紫色”是史提芬史匹堡的片子。這首好像是『gay歌』來的?」

我一臉正經地答:「也不是的,chorus的『願某地方 不需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的色彩』其實也可套用在其他方面,整首歌主要是寄願社會不要以世俗眼光去看兩個人的愛情,不要以種族或宗教等框框去束縛人的感情。」

順利過關,回到房中繼續聽歌後,我才驚覺自己剛才居然如此反應迅速地否認自己在聽「gay歌」,而且為了掩人耳目而亂說一通。承認自己在聽同志歌曲也如此難以啟齒,可想而知同志向親友公開自己的性取向時,需要鼓起多大勇氣。

曾經向並非同志的友人推介同志電影,換來的反應是一臉鄙夷地說不感興趣。其實「同志電影」這個所謂的片種名稱,只不過顯示出片中的故事是關於同志情侶,並不代表電影的對象只限同志或對同志有興趣的人。例如早前成為城中熱話的斷背山,雖是同志電影,但又不只是同志電影,正如鄧正健所寫的
潮流將《斷背山》解讀成同性戀電影,於是電影中的「衝突位」自然是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對立,但退一步說,這個故事其實僅是愛情與社會規範之間的矛盾,只是我們必須為這些不容於規範的行為賦予污名,才能顯示自己的「正常」。傅柯說過,同性情慾古已有之,但「同性戀」這個名詞是在現代醫學誕生之後才出現的,這是因為醫學將非「正常」情慾關係的任何情慾實踐模式收編成各種醫學知識,這就必須為這些行為賦予各種名目。在日常生活中,不只是「同性戀」,所有跟主流愛情模式不相符的實踐常常都被冠以不同名詞,像「師生戀」、「婚外情」、「四角戀」、「父女戀」、「母子戀」,諸如此類,更廣為報紙傳媒引用。愛情本是個人事,但當被社會揭發,就往往受到輿論狠然譴責。我們會為《斷背山》同性愛情而感動,也會因《鋼琴教師》中的情慾描寫而喝采,但在實際生活中,如果一個已婚男人愛上另一個男人、又或者一個學生愛上他的老師,你就算不在道德上責難他們,心裡也難免嘀咕:這會不會有結果?既然愛情從來只有一種,我們何必總要將它分類?


愛情無需分類,愛情片亦然。講述同性戀的電影至今仍未能打入主流,不硬設一個「同志電影」的類別,然後特地辦個影展的話,恐怕這些電影大多會不見天日,或者只能在一小撮人之間流轉。

今屆的香港同志影展將在下月初開鑼,無論你是否同志,是否「世俗目光」的一分子,這個影展也是值得一看的,或許你也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故事。


「禁色」的相關資料:
1)三島由紀夫的小說《禁色》,據說男主角是同性戀的。不知"禁色"的歌名是否因此而來。

2)"禁色" MV--何韻詩版本

上網搜查,MV開首的「假如說,人是有靈性、有良知的動物, 那麼,人生一世, 無非是認識自己,洗煉自己,自覺自願地改造自己... 除非甘心與禽獸無異」、中段的「"洗澡"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原因是誰都沒有自覺自願」及末段的「解放後知識份子第一次經受的思想改造——當時泛稱“三反”,又稱“脫褲子,割尾巴”。這些知識份子耳朵嬌嫩,聽不慣“脫褲子”的說法,因此改稱“洗澡”。 」,都是出自楊絳的《洗澡》。至於「上帝 從來沒說懺悔可以清洗罪過,如果那是?(看不到這個字)過。」,則找不到直接出處,相信是出於導演麥婉欣的手筆。

3)"禁色" MV--達明一派版本


4)明哥在1989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獻唱"禁色" (證明同志歌可以不只是同志歌)


5)"禁色"的歌詞
窗邊雨水 拚命地侵擾安睡
又再撇濕亂髮堆 無須惶恐
你在受驚中淌淚 別怕
愛本是無罪 請關上窗
寄望夢想於今後 讓我再握著你手
無須逃生 世俗目光雖荒謬
為你 我甘願承受
* 願某地方 不需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的色彩
願某日子 不需苦痛忍耐 將禁色盡染在夢魂外
千種痛哀 結在夢魘的心內 願我到死未悔改
時鐘停止 我在耐心的等待 害怕雨聲在門外
Repeat *
若這地方 必須將愛傷害 抹殺內心色彩
讓我就此消失這晚風雨內 可再生某夢幻年代


6)1983年電影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中,有一首歌叫"Forbidden Colours",曲調是片中多次出現的配樂。這個MV含電影片段,片中的坂本龍一及David Bowie實在叫人難以忘懷~


7)"Forbidden Colours"的歌詞
The wounds on your hands never seem to heal
I thought all I needed was to believe

Here am i, a lifetime away from you
The blood of christ, or the beat of my heart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My life believes

Senseless years thunder by
Millions are willing to give their lives for you
Does nothing live on?

Learning to cope with feelings aroused in me
My hands in the soil, buried inside of myself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My life believes in you once again

Ill go walking in circles
While doubting the very ground beneath me
Trying to show unquestioning faith in everything
Here am i, a lifetime away from you
The blood of christ, or a change of heart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My life believes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My life believes in you once again

9 comments:

Eric Spanner said...

何韻詩MV裡的浴德池,沒有了。

對了,試試去找陳耀成導的《浮世戀曲》影碟,有《禁色》,明哥,和顧美華。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謝謝推介!明哥哦~我會找來看的(但好像不易找)

Anonymous said...

不知你有沒有看到
唱forbidden colours者,是有人稱為「英國詩人歌手」的david sylvian (勁正!!!正到我返緊工都要喺度打)
這首歌收在japan樂隊解散之後sylvian出的個人專輯 "secrets of the beehive"
這歌是他跟坂本合作的作品之一
其他歌雖然有些疏離
他的歌聲似夢囈…足叫你朦朧入眠
想愛屋及烏又沒勁找的話可以給你
除非你仍然說新「債」免問 /
唔駛催眠都隨時瞓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你無講錯,我真係欠下好多債,而且唔駛催眠都隨時瞓,不過,我亦的確會愛屋及烏,所以,只要債主唔介意o既話,我呢個貪婪債仔亦非常樂意再欠多d債。

Anonymous said...

http://myweb.polyu.edu.hk/~04946892d/hocc2006concert/

我upload晒D相啦
你睇到既係細D既size
你可以向每張既相既右下角
click個"download"download返張相
之後你鍾意點cut就點cut啦~~~

仲有我地張合照, 你MSN個陣我先send返比你啦~~~

Anonymous said...

http://myweb.polyu.edu.hk/~04946892d/hocc2006concert/你試試這條link

Anonymous said...

hocc2006concert/

喂, 個blog咁樣cut左我條link, 好唔掂渦~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謝謝你的相
以及你的資助 ^^

Anonymous said...

如果還有一月的
請繼續幫我撲飛~!!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