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5

Reality Bites

昨天到油百借碟,在碟架上選了片子,拿了上手,才發覺拿錯了,拿了隔壁的碟,看看片名,叫Reality Bites,是沒有聽過的片名,再看看演員,Winona Ryder, Ethan Hawke, Ben Stiller,三人都是認識的,再看背面的劇情簡介,被其中一句吸引了:「This irreverent portrayal of the harsh realities of life after college captures the misadventures of Lelaina(Ryder), an ambitious TV production assistant, and her relationships with...」原來是講畢業生的故事,好像頗應景,於是便借了來看。

片中除了Lelaina的「求職奇遇記」外,也沒有甚麼地方是有同感的,畢竟是十多年前的片,而且故事發生在美國,所以難以有共鳴,加上本片的主題其實是愛情,所以在工作方面著墨不多。

Ethan Hawke又是演有頭腦的角色,他演的Troy其實性格不甚討好,但基於「Before Sunset情義結」,始終不會討厭他。不過始終不喜歡人把鑽研哲學的人定型為只會空想、自我中心及憤世嫉俗的人。

片末播的歌曲Stay很好聽,記得是當年讀中一時友人介紹我聽的,轉眼已十年了。現在手上這隻DVD 亦是10th Anniversary Edition,當年的Ethan Hawke,樣子跟Before Sunrise中的他差不多(其實兩片的拍攝年份也只相差約一年),這張十周年紀念版DVD,特別訪問了各演員,事隔十年,Ethan Hawke的樣子亦添了歲月的痕跡,臉龐瘦削了,亦留了鬚,跟Before Sunset中的樣子差不多,恰巧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的故事也是相隔九年。在半年內分別看了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在一天內看了Ethan Hawke在Reality Bites的演出及十年後做的訪問,再回想十年前的自己,把九、十年的歲月濃縮來看,原來是會令人心寒的,會因為在濃縮中找不到精華而心寒。記得有人說過,連預告片也不吸引的電影,肯定是十分不濟的,因為預告片是抽取片中最值得看的數分鐘,連這也不好的,那麼那個多小時的電影亦不看也罷。回憶亦如是,回顧過往十年,若連精華也找不到,那十年的歲月,恐怕不提也罷。


同場加映:
1) 片中Troy和Lelaina家的電話錄音是這樣的:(Troy的聲音)At the beep please leave your name, number and a brief justification for the ontological necessity of modern man's existential dilemma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2) 原來Evian倒轉來串是naive。




<-- Ethan Hawke and Julie Delpy in Before Sunset (很難得同時那麼喜歡男女主角)


不知為什麼,今天看的明明是Reality Bites,卻滿腦子都是Before Sunset,希望不要有人單看標題和這張相,以為這是Reality Bites的劇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