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5

今天繼續墮落,看了b420情書

b420
HK 2005
導演:鄧漢強
主要演員:楊愛瑾、李燦森、洪展明

記得當年很喜歡香港製造,亦很喜歡李燦森在片中的演出,可惜他後來接拍太多爛片了,以致一直再沒有甚麼代表作。上星期看雜誌,看到一篇他的訪問,他提及b420一片:「拍這套片,感覺就好像回到當時拍《香港製造》之時,因為他(導演鄧漢強)與陳果一樣亦是一個很有理想的導演,今次他集資拍了這套電影,完成自己一個心願,所以當他拿劇本給我看之後,我便答應了,亦沒有收甚麼片酬,只是收一點點的車馬費。整個拍攝過程都很好玩,因為只有我與導演有這方面的經驗,其餘的工作人員都是一斑學生(演藝學院學生)」,看後便有衝動去看b420

看後發覺本片比想像中好看,很自然流暢,沒有太多造作或煽情位,而且當想到製作班底是一個初次當執導並同時身兼編劇及剪接的導演加上一群義務協助的學生,便深感有志者可能真的事竟成。回家後起鄧漢強的底,得到的資料如下:

「一九八八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鄧漢強先後加入過TVB與香港電台電視部的戲劇組。九一年投身電影業,曾為《不夜城》、《金枝玉葉2》、《甜蜜蜜》、《宋家皇朝》、《重案組》等電影擔任副導,但今年才坐正,挑大旗拍了一部《b420》,原來他都是無心插柳下當上導演。他02年重返校園,於香港城市大學攻讀創意媒體,《b420》是其畢業作品,最初沒有想過將這故事搬上大銀幕,結果在這麼大個人才重返校園,不可隨隨便便交一份習作,故愈搞愈複雜,愈搞愈大,向朋友借了100萬元、分幾年攤還下才得以完成。」
(資料來源:Yahoo! 及b420的官方網站)

b420的片名有兩個讀法:Before twenty 同埋 Before too old,好像意味著過了二十歲便是太老了。這個片名令我想起漫畫NANA中雷拉和真一的對話:
雷拉:真一,我下個星期生日...
真一:生日快樂!
雷拉:一點都不快樂--已經23歲了!(無奈表情)已經是大嬸了...


情書
Japan 1995
導演:岩井俊二
主要演員:中山美穗,豐川悅司、酒井美紀、柏原崇

只看過這部經典作品一次,而且還是看深夜重播,結果看到一段便去找周公了。難得油百為紀念本片十周年而再作放映,便把握這次在大銀幕看的機會。

初時有點怕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幸好本片真的不會令人失望。畫面構圖實在很美(不得不歸功於那些優美的景色),加上動人的音樂,以及中山美穗的細緻演繹以及優雅氣質,令本片實在賞心悅目。而最「養眼」的,當然是柏原崇,雖然他是那種我不會迷的小白臉花瓶,但無可否認,佢真係好靚仔~當年還是小伙子的他,現在經已「廿尾」了,套用現在「老」的標準,他很老了~ -.-|||



<-柏原崇演的藤井樹(怎麼有點像福山雅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