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5

Jacqueline de Pre

不知道人會否越墮落越快樂,或者越快樂越墮落,只知道越墮落越花錢,越花錢越墮落。
今天墮落指數很高,花錢指數亦很高。在HMV買了兩片CD,一隻是Alessandro Safina 的Insieme A Te, 一隻是The Very Best of jacqueline du pre

初次見Alessandro Safina的名字,是在看有關Moulin Rouge!的原聲大碟的資料,發現在Your Song一曲中那伴著Ewan McGregor歌聲的雄厚男聲原來大有來頭,是個頗知名(我也不清楚知名的程度)的意大利男高音,目前為止出了三隻CD,在網上試聽了,好像頗不俗,今天發神經,居然買了。

至於Jacqueline du Pre,知名程度絕對遠高於Alessandro Safina,(其實是不同範疇,或許不應如此作比較)但很慚愧,若不是當年的友人借Hilary and Jackie一片給我看, 我也許至今也不認識這才華洋溢的大提琴家。但畢竟對音樂沒甚麼認識,對Jacqueline du Pre亦沒有甚麼認識,故此買了「抵食夾大件」的精選碟來作入門之選。

Hilary and Jackie(港譯她比煙花寂寞)講的是Hilary同Jackie(即Jacqueline du Pre)兩姊妹的故事,二人自少得到當音樂老師的母親的栽培,年紀輕輕便已學習樂器,姐姐Hilary學笛,妹妹Jackie則學大提琴。初時Hilary成績較好,比妹妹嬴更多音樂比賽。Jackie眼看姐姐比自己出色,心中不是味兒,於是發奮練習,加上遇上名師指導,最後不單超越姐姐的成就,更成了出色的大提琴家,屢獲殊榮,更巡迴各地演奏,後來與鋼琴及指揮家Daniel Barenboim結婚,成為古典音樂界裡的金童玉女。事業愛情兩得意的Jacqueline於26歲時不幸患上惡疾,其後病情時好時壞,使她難以像以往般演奏,最終她於28歲時決定引退。其後她的病情持續惡化,經常臥病在床,婚姻亦因丈夫有外遇而破裂,她最後亦於42歲時鬱鬱而終。

如果世事真有天意,有時真不知天意是如何運作的,像Jacqueline du Pre這樣的天才,不幸英年早逝,像我等之庸才,卻留在此獻世,更不斷巡迴演出,巡迴到各機構演出馬騮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