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05

御法度

御法度
Japan 1999
導演:大島渚
主要演員:松田龍平、北野武、淺野忠信,武田真治

有時我看電影,會喜歡有關聯地看,有關聯的意思是同一個導演、演員、編劇、類型、題材、配樂師等等。

早前得知松田龍平會當NANA的男主角,便連忙買《御法度》的vcd,因為我知道我看完NANA後應該會想看此片的。我的預算果然沒錯,看完NANA後,真的很想看《御法度》呢,不是因為迷上了松田龍平,而是覺得他在NANA中實在太恐怖了,很想弄清楚那究竟是選角出錯,還是他真的那麼不濟。《御法度》是他的成名作,而且他在片中的演出口碑很好,所以應該是他最值得拿來參考的電影。

《御法度》跟《戰場上的快樂聖誕》(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同樣都是大島渚導演,坂本龍一配樂,而且片中均有不少練習劍道的場面,以及主題皆涉及男性間的情誼。但相比之下,《御法度》的感覺陰沉得多,幕府與武士的權力鬥爭,以及「新選組」內的多名成員因垂涎加納(松田龍平飾)而各懷鬼胎,加上片中有很多幕都是在晚上發生,畫面總是黑沉沉的,加上「新選組」內種種的傳言,令加納更添神秘感。

《御法度》的故事背景是日本十九世紀中期幕府政權末期,因為對那時期的日本政治狀況不大熟悉,所以看的時候也有點吃力,而且也有點驚訝,因為片中人談及今日我們稱之為「男同性戀」的話題時,是很直接的,甚麼「男色之約」、「x搭上了x」、甚至會直接問對方是否迷上了加納,更會清楚分析各男性間的關係,說的時候半點避忌、半點尷尬也沒有,真難想像當時的武士是那麼開放的。

片中松田龍平飾演美豔不可方物的加納,雖然他的樣子始終不合我口味,但無可否認,他那勝雪的肌膚,加上略帶邪氣的丹鳳眼,令他很適合那造型,也很適合那角色。但他畢竟是孤掌難鳴,片中跟他一直傳緋聞的田代(淺野忠信飾)甚少出鏡,北野武出場雖多,但感覺上是獨立於松田龍平演的加納,不像《戰場上的快樂聖誕》,兩個男主角各有各的魅力,而且擦出不少火花。配樂方面,雖然同樣都是由坂本龍一負責,但《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的配樂動人得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