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6

畢業作品展

連續兩年,去看「演藝電影電視畢業作品展」成了我的生日慶祝活動。去年是正日看的,今年則是正日的前一天看。

第一段片是著睡衣跳舞,四個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女性,為了所重視的人和事燃起過希望,亦經歷過失落,無論最終能否如願以償,最重要的,還是自己不輕易放棄。故事及表達手法樸實淡雅,片末交織著各角色起舞的情景,畫面很美,背後的意義亦教人動容。

第二段片是那年夏天.那片黑海,開場音樂好像是貝多芬的《Moonlight Sonata》,令我想起Gus Van Sant的Elephant,而看下去才發覺,兩片除了此曲外亦有相似點--描寫了青少年的鬱悶。另外,片中兩名男角的相依相擁,以及其中一人「啜朱古力棒」那仿如暗示的舉動,都跟Elephant中二男共浴的同性意味有點相像,但亦同樣令人莫名其妙。可惜故事有點拖著的感覺,主角在個別情節中亦表演生硬,令人難以體會片中人物的情懷。

第三段片是,是學生情侶分手多年後重遇的故事,故事及手法都是淡淡的,頗喜歡這份平實。

第四段片是走吧!60,六十歲的婦人因丈夫去世及女兒出國而過著獨居生活,經鄰居介紹而到老人中心報名入會,但入會後對年老、孤獨及死亡逼近而感到悶悶不樂。後來偶然結交了屋村內一名男童,一老一幼共渡了不少歡樂時光,婦人的鬱悶亦得以排解。此片談論老人問題時,棄用常見的沉重手法,而以輕鬆溫馨的情節交代,頗見清新,但略嫌配角的笑料太多,有點偏離了故事主線。

第五節是動畫片段,每段只有一兩分鐘長,可能我看不慣如此短的動畫,有點看不懂它們在說甚麼。加上看到3D動畫時,便不禁想起前公司,思緒飄到九霄雲外。

第六段片是樓上傳來的歌聲,男主角是精神病患者,因此某些情節亦疑幻疑真。不過同類片種太多,本片亦未見突圍之處。

特別放映的,是許學文執導的枉少年,描述校園暴力事件。此片奪得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鮮浪潮」最佳影片,但我還是較喜歡他去年在演藝的畢業作品緣衣,可能因為是題材的關係,總覺得該片有點杜琪峰那部PTU的感覺。

除了演藝外,去年亦看了浸大電視電影系及IVE電影專業培訓計劃的畢業作品展,發覺演藝的平均水準相對較高,決定往後繼續捧場,儘管它總是跟友人替我慶祝生日的時間相撞。亦但願有一年的生日,會看到自己的作品。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本來我也會是座上客,不過最後都推卻了友人的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