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6

井底之蛙

昨晚突然興起,到處去看人家的Blog。平日看的時候,很多時看完後也會自慚形穢。昨晚可能看得太多,而且有很多也是從人家的連結那裡初次接觸的,頓時覺得,網路上真的臥虎藏龍,同時亦更覺得自己真的無知得很。

無知的人,應該可分三大類吧:第一類是覺得無知並無不妥,因此即使自覺無知,亦仍然活得自在;第二類是覺得不可無知,但又不自覺自己是無知,因此也活得自在;第三類則是第一、二類的混合版,覺得不可無知,但又自覺無知,因此活得不自在。

我想,我應該是第三類人吧。終日希望自己脫離無知的行列,但卻廿多年來一直在這井底打滾。

早前旁聽文化研究的課時,老師說,根據過往經驗,往往來自歷史、心理等學系的學生,寫文化研究的的論文時,都較文化研究系的學生寫得好,原因是他們在所專修的範疇已有一定了解,因此大多有精闢的分析角度,而文化研究系的學生卻因學的東西較雜亂而導致分析時無從入手。

而我呢,恐怕連雜亂的程度也未到,雜亂也至少要有點東西才可以亂,而我,經歷三年「實用課程」後,仍是腹無半點墨水,想亂也亂不來。

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上述的第一、二類人,有時也好生羨慕他們的。假如即使如何掙扎,仍然是離不開井底的話,或許不知道自己正身處井底比較好。就像Matrix的Cypher,脫離Matrix後,看到現實的苦況,感到自己難以改變甚麼,於是出賣Morpheus等人,為的只是重返Matrix,重過那無知但安穩的生活。他那句「Ignorance is bliss.」(無知是福氣),其實,我是頗同意的,假如無知之餘又對自己的無知無知的話。

一直也殘存一點希望,期望終有一天可以爬出井底。不過,畢業後工作越久,便越覺乏力。今天看彭浩翔在蘋果日報的專欄,題目是《冇時間》,當中有這數句:「要是你覺得唸書時也忙至喘不過氣的話,那窮你一生也無法找到空閒時間 ,在大學唸書 ,今天要你看部電影、讀本課外書也沒時間,將來打工搵食,你更會賤務纏身,連祖宗山墳也沒暇去掃。」

大學三年,因為所選的科目重小聰明而輕大智慧,因此倒也不怎麼忙,輕輕的,便錯過爬井的大好時機。早前寫半熟爸爸觀後感時,談到「重頭再來」的問題,的確,已經不能重頭再來了。

或許,我曾經有過爬出井口的機會。

不過,卻自己親手摧毀了。即使是因為受了別人影響而放棄,但最終決定放開手的,仍是自已。

這段日子一直在密謀轉工,友人見我仍在找「全霉」工,以為是堅持理想,實情卻非那麼熱血的,我只是,很怕繼續在懊悔中活下去。

2 comments:

K. said...

也不用如此灰心,既然過去了就無謂多想。把握現在吧﹗我總覺得人是有能力改變的自己命運的。應該慶幸自己有這樣的自覺,不像很多人一樣渾噩渡日啊﹗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我知道多想也無謂,但還是放不低,甚至已把改選擇的那張罪證一把火燒了,但卻保存了這張第一次選科時的記錄。

自覺自己渾噩渡日,也不知道是否值得慶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