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6

我好得你 & C.R.A.Z.Y. (08/04)

Su-Ki-Da
Japan 2006
港譯:我好得你
導演:石川寬
主要演員:宮崎葵、瑛太、西島秀俊、永作博美

自從往年被電影節的訂票手冊耍了多次後,現在選片已變得隨緣了,看上去很好看的,如果時間或地點不方便的話,便不會強求;相反,如果碰到時間或地點很方便,而又不是沒有興趣的電影,亦會抱著不妨碰碰運氣的心態購票。本片便是後者。

本片的劇情簡單得很,基本上訂票手冊那簡介已交代了整部片的故事。寥寥數句便可交代的故事,卻用上一個多小時交代,可想而知,節奏有多慢。開始看的時候,發現很多定鏡,而且畫面很暗,看得很辛苦,當時以為自己因對電腦太多,患了眼疾而不自知。後來在網上看到有人也說畫面暗,便安心了。

在電影的前半段,優及洋介這對中學生常常放學後一起到河邊,洋介以結他彈奏自已作的曲,但彈來彈去也只有一小段,優則在旁聽著,日復一日,有風聲、雨聲、結他聲,卻甚少有二人交談的聲音,偶爾有的,話題也只是關於優的姐姐,而且往往是一句起、兩句止。電影的後半段則是二人因某意外而分別十七年後的偶遇。

本片的劇本簡單,人物的情感有賴畫面及音樂來塑造。片中的畫面極美,特別是在前半段,那些在河邊的畫面尤其讓人醉心。事後看導演簡介,發現原來他以前是拍廣告的,不知是否因此對畫面構圖特別有心得。連在官方網頁以場景作的wallpaper,也美得像明信片。

配樂方面,本片幾乎完全沒有配樂,觀眾能聽到的音樂,便只有洋介反復彈奏的那一小段樂曲,由於沒有受其他曲子影響,加上此段音樂簡短易記,觀眾一邊看,它便一邊刻在觀眾的心裡,亦含蓄地誨說著二人的故事:彈著此曲的人是憑歌寄意嗎?常常哼著此曲的人又是否想著對方?


年輕版的優及洋介分別由宮崎葵及瑛太飾演,宮崎葵跟演NANA中的奈奈時有很大分別,散發另一種的少女氣息。筆者向來很怕看青春愛情片的女主角,因為她們通常不是「紮紮跳」扮可愛,便是常常梨花帶雨裝可憐~但看宮崎葵時卻是頗舒服的。本片有頗多長鏡頭,數分鐘沒有剪接的鏡頭,便更依靠演員本身來說故事。宮崎葵動人之處,是她讓觀眾在連續數分鐘的鏡頭內看到其角色的情緒變化,而且演得細膩自然。至於洋介,這人物本身沒有甚麼表情,所以沒有甚麼表情的瑛太很稱職(|||)。

中年版的優及洋介則分別由永作博美及西島秀俊飾演,看之前不知道兩名主角的中年版會由另外兩名演員來演,所以最初看到他們出場時,也不知道他們便是優及洋介。永作博美成熟得來不失優的少女氣息,令人不會因換了演員而覺得人物不連貫。至於西島秀俊,得知他是洋介時的反應是:怎麼變俊了?


C.R.A.Z.Y.
Canada 2005
港譯:愛斷背(榮獲本屆最差譯名)
編導:Jean-Marc Vallée
主要演員:Marc-André Grondin、Michel Côté

完全是想攪噱頭卻變了無厘頭的譯名,主角不只不斷背,更加不愛斷背!
開場時發現本片入圍角逐本屆的天主教文化獎,感到極為驚訝,天主教不是反對同性戀的嗎?為何本片可以入圍?
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同志電影。男主角自幼唇紅齒白,男生女相,甚至年幼時試過穿母親的衣飾,但從沒有喜歡過男性,後來亦跟其他年青人一樣,結交了女友。在他十多歲的時候,在聖誕節的派對上發現表妹及其男友很有魅力,但他事後也只不過是間中在腦海中浮現二人共舞時的美態,「正常」得很,頂多也只能說他是有同志傾向,但卻說不上是同志。
此片怪異的地方,是把男主角塑造成有潛在同志危機的人,然後寫他如何尋求解脫,但正如上文所說,這角色塑造沒有甚麼說服力。另一怪異的地方,是宗教主題。片中的男主角因懷疑自己的性取向而苦惱,這沒有甚麼問題,不過,他因為有此苦惱,而去尋找上帝的足跡,最後彷彿是上帝打救般,「攣」意盡消,難怪本片最終亦在天主教文化獎中勝出。

從訂票手冊得知,男主角會扮David Bowie,滿心歡喜兼期待,豈料原來不外如是。跟當年Velvet Goldmine 的Jonathan Rhys Meyers,簡直小巫見大巫。
<-- David Bowie的唱片封面造型
(上圖:片中男主角扮此造型)

Jonathan Rhys Meyers in Velvet Goldmine -->

2 comments:

Scott McLean said...

Hi, The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ounds interesting. I read they were having a film festival in Thailand and several actors would be there. Will you interview someone for your website?

I don't know if Solaris was a remake of the other movie. I did an online search about that moview a few months ago and didn't get much information.

Woody Allen is a great director. Is that a new movie? If I can find out where it is showing, I will see it. We can review that movie if you like.

Did you see Deconstructing Harry? It was a wonderful film. Another Woody Allen film I like a lot is Zelig. Very strange movie, indeed.

You named a few other movies, but I never heard of them before. Your English is excellent. Wish I could read your articles. Let me know more about the movies you are watching. Take care, Scott

Scott McLean said...

Hi, I really enjoyed reading your reviews of those two films. Your English is superb. Those movies sound very interesting the way you describe them.

Did you see those movies recently? Is there a movie we can both see and review it together - like a dialogue? On those TV programs I told you about, the film critics have a dialogue, and it's like two friends discussing a movie over a cup of coffee (or whatever) after leaving the theater.

Thank you for wishing me a Happy Easter. I want to wish you a Happy Easter and happiness in you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