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6

最後的日子 & 藍調人生 (07/04)

Last Days
USA 2005
導演:Gus Van Sant
主要演員:Michael Pitt

看過Gus Van Sant的Elephant後,看此片前已有心理準備,預料本片的節奏會慢得很。
看的時候發覺,真的很慢~~~而且跟Elephant一樣,同樣用了時空交錯的敘述手法。但Elephant是圍繞數名角色,本片卻主要圍繞一人,而且對白亦較少,所以相對地較悶。

此外,看完Elephant後,會覺得它是慢得有道理的,令人覺得片末行事的二人可能是因為百無聊賴才有此行為,是一個「正常」與「反常」的對照。但本片的慢,除非是想藉此讓觀眾體驗片中主角如何「悶到想死」,否則有點不明白為何要拍得如此慢、如此悶。

建議ElephantLast Days的中文片名分別改為「人都癲」及「悶到死」,前者呼應片中所表達的校園生活對人性的扭曲,後者交代了主角為何自尋短見。

這兩部片令筆者想起某年看某批電影系畢業生的作品展時,在播放那些畢業短片後,觀眾可向導演發問。其中一段短片的主角是一名中學男生,片中有一幕是他跟母親二人在家中吃飯,一吃便吃了數分鐘,期間用的是定鏡,而且沒有剪接,沒有對話,(印象中好像是連配樂也沒有),有觀眾問導演,為何有此安排,導演說:「這是生活質感。」

* * *
本來今天是假期,算是睡得充裕,怎料看完Last Days後元氣大傷。藍調人生(Lackawanna Blues)跟Last Days 同樣沒有字幕,加起來是三小時的英語聆聽考試,實在沒有精神再考下去,結果看了一半後便離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