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6

守夜神

Nochnoy Dozor (Night Watch)
Russia 2004
導演:Timur Bekmambetov
主要演員:Konstantin Khabensky,Vladimir Menshov

這是跟我好得你C.R.A.Z.Y.同一天看的,但由於它勇奪今屆「最估佢唔到獎」,所以另開一篇來寫它,一來突顯它的「成就」,二來由於它令人「估佢唔到」,為免洩露重要劇情,因此會分兩部分寫,不想知道劇情的話,請在下面的分隔線行人止步。

訂票手冊說此片是「俄版《22世紀殺人網絡》加《魔戒》加《星球大戰》」,雖然明知這描述吹水居多,但身為Matrix 及Lord of the Rings的粉絲,難免有點動心,於是便決定購票。

購票後不久,手多多在網上按了它的預告片來看,才發現原來是恐怖片,當堂「熬底」,想把戲票出讓,但找不到客仔,只好硬著頭皮去看。

開場後不久,便斬斬殺殺,看得我很緊張,緊抱著袋子,縮作一團。不過隨著出現越來越多「笑位」,便不再那麼緊張了,加上身後的多位大漢常常在放聲大笑,頓時不再覺得此片是恐怖片。

故事主要講述守日神跟守夜神之間的正邪大戰,以及某股巨大咒語魔力對人間所構成的威脅。前半段凝造的氣氛頗詭異緊湊,守日神既要面對守夜神的反擊,又企圖在咒語魔力爆發前把它破解,可謂背腹受敵。怎料後半段的結局卻馬虎得很,某些看似神通廣大的守日神白痴地失職,所謂的咒語亦令人莫名其妙(片初以古籍來講解那咒語,令人以為咒語大有來頭)。

此片劇情薄弱,但以大堆頭特技作賣點,因此在俄羅斯大破當地票房紀錄。據悉,當地有團體看不過眼,把它的名字「Nochnoy Dozor(Night Watch)」改作 「Nochnoj Pozor(Night Shame)」,諷刺它只懂抄襲荷里活式拍法。情況跟在中國票房好、但口碑慘不忍睹的無極相若。

另外,片中多次出現贊助商Nescafe的商標,甚至刻意為咖啡杯拍大特寫,很突兀。看我的野蠻畫家時,也發現很顯眼的Nescafe商標,不知此集團是否也有贊助該片。

不過,此片的英文字幕也頗有心思的,例如片中某男孩被神秒聲音呼喚時,那「follow me」的字幕是會在畫面上的不同位置閃出,配合那呼喚聲的迷幻感。另外某止句子中的「blood」字及其他帶死亡意思的字詞亦會染成紅色。第一次看這樣的字幕,頗有新鮮感。

閒話家常:看完此片後,如常地上網起起底,發現導演居然跟我同一天生日!第一次發現有導演在那天生日!感情分頓時激增,決定繼續捧場,追看餘下的Day Watch及Dust Watch~

***以下純屬無聊攪作,不會談及片中劇情,但會把片中劇照爆光***

看此片時,不斷聯想到其他電影,反正有空,便替劇照配上對白:




快D call埋精靈同鬼魂黎晒馬!



戴埋副超,我仲唔靚仔過Neo?



呢個唔係一個普通o既電筒~~~



磁力王,你仲請唔請人呀?

唔好傷心,佢揀張秋唔揀你,係佢損失,come one baby,為了你,我撼頭顱、灑熱血,又何足掛齒?



出面炒到幾千蚊一支呀,我死到唔放手架喇!



聯想到的電影(上至下):Lord of the Rings, Matrix, 國產凌凌漆, X-men, Harry Potter, Star Wa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