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6

笨賊喪擒救世主 & 立見天國 (15/04)

笨賊喪擒救世主
Japan 2005
編導:
主要演員:V6(岡田准一、森田剛、三宅健、坂本昌行、長野博、井ノ原快彥)

前年當電影節義工時,需要找觀眾做訪問,替他們填問卷(今年是派給觀察自己填)。替他們填時,發現頗多人在「最喜愛的導演」一項答Sabu,當年「年少無知」的筆者從未聽過此人的大名,只懂「Sabu Sabu」,故便填上「Sabu」碰運氣,怎料,碰對了。

今年電影節放映了兩部Sabu先生的電影,終於有緣一看,不過由於疾走的時間不配合,只看了此片。


開場前,導演跟觀眾會面,又搞gag又合照,氣氛頗熱鬧。開場時,每名演員出場時,觀眾都發表現得很興奮,當時覺得有點不妙,自己連V6六子也分不清,看來是不應該購票的。

但跟粉絲觀眾一起看,原來也有得著的,就是會較易看得投入。看得興奮的粉絲觀眾笑聲此起彼落,產生的作用跟Friends等電視劇中加插的笑聲相若,仿佛在引領觀眾放鬆心情。因此,看著看著,便豁出去了~

事後想來,其實此片真的無聊得很,真不明白為何當時笑個半死,特別是「原來耶穌係日本人」那一節,幾乎窒息了,抄Taxi Driver那一幕也笑得很辛苦,我實在太無聊了~

片中的橋段不算創新,但勝在熱鬧及胡鬧,V6六子也恰如其分,一些陳年舊橋及無厘頭情節也因他們的誇張演繹而變得惹笑。因此若只求讓心情及腦袋輕鬆兩小時的話,本片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此片明顯後勁不繼,突然加插的武打及鬧鬼情節有點突兀。

不過都不及問答環節時,部分觀眾所問的問題突兀。


Paradise Now
Israel 2005
港譯:立見天國
導演:Hany Abu-Assad
主要演員:Kais Nashef,Ali Suliman,Lubna Azabal

明知會上正場,但為防上正場時因左拖右拖而錯過,於是決定在電影節先看了。

如此想看,是因為自己對以巴問題所知不多。當然,想知得更多的話,看時事節目及紀錄片等會比較適合,但還是想先從電影引起興趣。

看之前刻意避開有關的介紹及評論,因此也不大清楚此片的方向,故看的時候也一直在擔心,怕兩名主角身上的炸彈會突然爆炸,炸得血肉橫飛固然恐怖,即使較含蓄地表達,心裡也會不寒而慄,幸好原來本片並非走此路線。

開場後不久,兩名男主角便獲派當人肉炸彈的任務,隨後的篇幅則描述他們如何作準備,行動如何出了差池,出了差池後又如何再作準備。期間大部分時間的筆觸都較想像中輕鬆,例如Khaled行動前拍下遺言那一段(右圖),本來哀傷的情節,竟然以帶點黑色幽默的手法處理。

看著看著,發覺此片刻意為主角添加人性,例如幽默及尊嚴等特質。此外,本片亦仿佛刻然保持中立,沒有為人肉炸彈的做法定對錯,因此片中既有此做法的支持者,亦有反對此做法的人物(例如Suha及轉軑後的Khaled)。

後來在網上看有關此片的留言,發現有外國網民發起促請廢除此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資格,主要理由是此片把人肉炸彈的做法合理化。

數個月前,從報章上得知,有頗多人不滿此片及Munich的主題。Munich不幸躋身筆者「左拖右拖而錯過」的名單,因此不知道此二片是否有相似之處。

匆匆看了看反對此片的留言,主要都是控訴此片把兩名「人肉炸彈」的行為合理化了,所控訴的合理化手段主要是1)人性化了他們及2)把他們的動機昇華成為宗教信念。正如上文所說,我對以巴問題實在不大清楚,因此也不明白為何此片的處理手法會令那些網民如此憤怒。

人性,可以是指人生而有之的本能,亦可以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特質。那些觀眾所指的「人性化」,究竟是那個意思呢?若果是指人生而有之的本能,那麼,為什麼把兩名主角人性化,便等於把他們的行為合理化呢?假如有個故事講述主角為了錢而謀財害命,貪心是人的本性,那麼那主角的行為便合理化了嗎?片中的主角曾出現恐懼、猶疑、緊張等本能反應,只顯出他們有血有肉,但並不代表把他們的行為合理化。

而假如觀眾所指的「人性化」,是指片中角色被賦予人之所以為人的特質,例如具備親情、友情及愛情等情感,這些情誼根本不是兩名主角的行事動機,又如何把他們的行為合理化呢?

至於把主角的動機昇華成為宗教信念的問題,信奉不同宗教的人便有不同信念,彼此的信念亦可能互相衝突,如果只要是為宗教信念行事便是合理的話,那麼,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發生衝突時,又如何判斷誰對誰錯呢?

不明白,或許是因為我針拮不到肉不知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