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5

Goodbye, Lenin!

德國片 2003
港譯:快樂的謊言

考完試,第一件事便是衝到包浴缸看電影,途中碰到友人,友人得知我又是去看電影,說:「你好悶呀!」
是的,我便是這麼一個單調乏味的人,但電影的世界永遠都不會令我覺得悶的(是「電影的世界」,不是電影,曾經有很多電影也悶得我呼呼大睡的)。

說回Goodbye, Lenin!,這可算是一部既惹笑又動人的電影呢。

兒子(Alex)千方百計向母親隱瞞真相的那些情節很爆笑呢,特別是在Coca Cola門口被員工阻止拍攝的一段,我看到那段錄影帶片段時,幾乎笑死呢。同樣是放錄影帶,最後的那一次的mood則完全不同了,母親已得知事實,兒子卻以為母親還是被蒙在鼓裡,兒子心滿意足地看著「完美」的錄影帶,母親看著為她奔波勞碌的兒子,幾個鏡頭,已濃縮了母子之情,不用對白也足以令人動容,很厲害呢

片中演兒子的是Daniel Bruhl, 十多歲便已開始當演員,難怪年紀輕輕演技便那麼自然。他母親是西班牙人,父親是德國人,故他精通西班牙文及德文,真羨慕在雙語環境下長大的人(不要跟我說香港也是雙語環境,我只會當那是一個笑話)。

片中演Denis一角(那替主角拍錄影帶的朋友)的演員很熟口面呢,看的時候不停回想究竟在那裡見過他,我看過的德國片不多,所以很快便記起他是在Off Beat(2004)中出現過呢,剛剛才在29th HKIFF中看過此片(中文片名: 跳線走位滑板仔),所以不難記起。Denis一角很攪笑,主角Alex曾說過拍那些錄影帶既可用來瞞騙母親,又可讓Denis過過導演癮,這種癮,我也想過呢!

似曾相識的還有電影的配樂,在片中居然聽到Amelie(天使愛美麗,2001)的音樂,看片未的credits才知,原來本片的配樂師是Yann Tiersen(Amelie的配樂師)呢。

本片上畫時史sir(我電影課的老師,不是某補習癲王)曾經推介,不記得當時是沒有錢還是沒有時間看,是甚麼也好,現在看的時候,還很想念他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