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5

Alain Delon

初次接觸阿倫狄龍,是上史sir 的Film Art課。史sir在課上經常播放經典電影,這些電影有時會出現美豔女星,在這些女星出場前,史sir通常會說:「男同學要攞定紙巾抹鼻血喇,嘿嘿嘿(招牌笑聲)」有次他播 Rocco e i suoi fratelli, 對白卻變了:「女同學要攞定紙巾抹鼻血喇,嘿嘿嘿(招牌笑聲)」,原來阿倫狄龍是此片的主角呢。想起來,真的要感謝史sir,讓我認識了這名美男子。

阿倫狄龍的片在香港不易找呢,市面上有「阿倫狄龍系列」vcd出售,但主要是他後期的作品,但我想看的,主要是他早期的作品,故只有在影展才有機會看呢。(DVD也不是沒有的,但幾舊水一隻,唔係路~)

早前在電影資料館的「法蘭西之光」看了不少法國片,有三套是由阿倫狄龍主演的:Borsaline et Co(江湖大殺手/有仇必報)、 Le Samourai(獨行殺手)及 Plein soleil (怒海沉屍)。

Borsaline et Co: 黑幫仇殺片,香港的上海灘也是取材於此片的,難怪在情節、造型、佈景及拍攝手法等都那麼相似。

Le Samourai:阿倫狄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少影評都讀賞片中的燈光及攝影,很慚愧,我完全沒有留意到,因為阿倫狄龍實在太靚仔、太有型了,單是看他我便已經目不暇給。奉勸各導演,若想觀眾留意自己在拍攝上所花的心血,最好不要起用太靚仔的演員,否則,像我這樣膚淺的觀眾是不會留意到你們的心血的。

Plein soleil:阿倫狄龍非常早期的作品,全片節奏明快,情節緊湊,看得我很緊張呢,但不大喜歡結局。阿倫狄龍甚少演反派,想看他如何施展美男計的觀眾不容錯過。

近日百老匯電影中心有個阿倫狄龍回顧展,很想看呢,奈何成副身家都只得兩位數,只好o係包浴缸睇。

Il Gattopardo
意大利 1962
中文名:(浩)氣蓋山河
導演:Luchino Visconti

電影中心的宣傳單張上有這樣的一句:「美國有《亂世佳人》,意大利則有《氣蓋山河》,同屬經典。」看後才覺這兩部片根本不怎樣相似,雖然同樣有戰爭及愛情的元素,而且又有大場面,歌舞昇平,但亂世佳人煽情得多呢,而且氣蓋山河不只寫愛情,也寫在革命的進行下貴族的沒落,年老的貴族Frabrizio不單階級地位受到動搖,而且亦有感青春不再。愛情線的男(Delon)女角,其實只是烘托這新舊交替(階級上及年齡上)所帶來的無奈而已,故與亂世佳人其實不甚相像。

La Piscine
法國 1968
中文名:滿池春色
導演:Jacques Deray
在包浴缸借此片的錄影帶時,出現了很尷尬的情況。替我辦借帶手續的是個麻甩大叔,他替我到架上去找,然後把錄影帶拿來給我,過程中他不停注視那錄影帶,後來望一望那封面,才知是怎樣的一回事,那封面是這樣的:


!!!!!十足十咸片啦,難怪那大叔的眼神那麼怪!!!
不過既然借了,便看吧。電影本身沒有甚麼特別,不過沒有所謂啦,反正是純為阿倫狄龍而看。阿倫狄龍在本片中已是中年了,不及他在早期的電影中那樣俊美,但卻添了幾分成熟魅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