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5

Akira

日本動畫 1988
中文名:亞基拉
導演:大友克洋

聞名已久的動畫,可惜一直找不到它的vcd,又捨不得花錢買dvd,直至近日友人送贈,才有緣一睹這經典之作
可能是期望太高吧,看後有一點點失望。首先,畫功方面並非我所喜愛的。其次是,早前在網上看到有人把動畫及電影配對,Blade Runner(1982) Ghost in the Shell(1995), Matrix(1999) Akira,我也覺得Ghost in the Shell 的確有點Blade Runner的影子,例如是未來世界的頹廢形象,(據聞這是Blade Runner 首創的,在它之前的科幻作品,所描繪的未來世界都是光鮮的),或「軀殼」及「人」的界定等等。基於這兩者的相似,我以為Akira 也會有點像Matrix的,怎料看畢全片,也不覺得有甚麼地方像呢。若硬要找一兩處的,也只有那穿老西戴累超的男子,以及Shotaro失控時一大班調查人員追捕他的情景(這不是令我想起Matrix, 而是Animatrix 中World Record那段啦),真的不知道是那名網友弄錯了,還是我沒有完全弄明白Akira(作為Matrix的粉絲,我有信心我是明白Matrix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