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6

不穿PRADA的閉翳青年

我其中一個志願,是當個隱閉青年。

不用上班,呆在家中,住屋企的、食屋企的、用屋企的,天天看書看戲上網(不要質疑為甚麼會有錢買書買碟,我看過港台訪問隱閉青年的節目,他們甚至可以天天去網吧去cafe去唱K)。

可惜,我生在草根之家,家中不單不會津貼我的起居飲食,甚至已接近等我份人工開飯的地步。

結果,我當不成隱閉青年,反而淪落為閉翳青年,打一份六天工作清晨開工放勞工假的「全霉」工,還因為薪酬微薄而遭家中兩老視為家門不幸。

昨天去了看The Devil Wears Prada (穿Prada的惡魔),片中講述大學畢業初出茅廬的Andy(Anne Hathaway飾演),加入了《RUNWAY》時裝雜誌當總編輯Miranda(Meryl Streep)的助手。那種初踏職場的迷茫,對於畢業只有一年的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看到Andy因為辦不到Miranda的(無理)要求而被指「令人失望」那一幕,不禁想起自己在畢業後第一份工所受的挫折,眼濕濕起來。對於不打算渾噩度日的畢業生來說,「令人失望」是殺傷力很強的指責,令到本身對自己也抱有要求的他們,對自己亦徹底失望。 

環觀跟自己同期畢業的朋友,不少仍在經歷見工面試、實際上班的緊張及失落。隱閉青年的日子固然不好過,但我們這批閉翳青年也不見得日子過得很安樂,面試時所受的冷言冷語,上班時的變幻無常,剛離校的我們都未及適應。特別是像片中不打算向上爬但又被無形之手推著向上爬的Andy,我們不時都需要面對各種內心掙扎。

可惜,我們因為有工返、有錢賺,即使內心枯乾也表面風光,不能像隱閉青年般被列作社會問題。就像如何看待中學生一樣,大家都關注那些有書不讀的「邊緣少年」,又有多少人關心,乖乖上學然後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的學生究竟抑壓了多少不安?假如閉翳青年終有一日「榮升」社會問題的話,或許那些現在已高高在上的僱主及管理人員,會憶起自己初出茅廬的閉翳歲月,繼而懂得對眼下的閉翳青年給予適當的尊重及體諒。

扯得遠了,返回電影。其實除了上述所提及的情節外,有共嗚的地方不多,可能因為我對時裝沒有甚麼興趣,亦自知沒有女主角那種飛上枝頭變鳳凰的本錢吧(巧合地Anne Hathaway在The Princess Diaries也是演這種醜小鴨變天鵝的角色)。

但也有一句對白頗說中我的心聲,那是當Andy送了一個名牌手袋給她的朋友Lily,Lily歡喜若狂,抱著新手袋不放,Andy的男朋友Nate看著Lily急不及待要把舊手袋的一切物品放進新手袋時,說:「我不明白,女人為何要那麼多手袋?你只要有一個袋子,然後把所有東西塞進去便是了。」天呀!這簡直是的我的心聲!我這個人太懶了,天天換袋實在太麻煩,於是索性「一袋走天涯」。在大學時,熟悉我的同學都知道,我很懶「執書包」的,因此到了學期尾,總會忽然在袋中發現學期初的筆記紙,不過,是壓得變了風琴狀的筆記紙。

曾經看到LV門外大排長龍,亦看到不少時裝店人頭湧湧,總不明白為何那麼多女子會如此熱衷於「血拼」,亦不明白,她們為何會買穿不盡用不完的衣物。不過,倒過來想,他們應該亦不明白為何我要買那麼多書書碟碟,然後放在家裡封塵。一想到這裡,我又好像有點明白她們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on't frustrate yourself,
i believe you have your ability to perform well...只是還未有合適的機會讓你去嘗試...不要氣餒....ADD OIL!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剛才聚會時見大家都上班上得那麼痛苦,也不敢抱怨甚麼了。
唯有一齊頂硬上,但願終有一天脫離閉翳行列吧。

倉海君 said...

我總覺得,「社會」不會真正關心任何人,而任何人亦不會真正關心「社會」。隱閉之所以能成為現象,係因為果排無新聞啫。老實講,隱士想返工,返工就想隱閉,我睇所謂「幸福」,其實都只係定義嘅問題。不如咁:返一年,抖一年,梅花間竹,仲唔夠惡?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研究香港電影史的余慕雲也是梅花間竹地過日子的,打一兩年工儲個錢,然後埋首研究一兩年,錢花光了,便又再打工去。
不過,就像他本人所說,他是因為沒有家庭負擔才能過這種日子。

Anonymous said...

我係閉翳青年協會的永久成員...
一個月後我又要打回原形,變返隱閉青年啦...救命呀...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永久成員?你就想!過多廿年就要升級做閉翳中年啦。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話時話,你借左我套Bleach咁耐都仲未睇,可想而知你依家o既生活幾頹廢,連咁精彩o既動畫都無時間睇。麻煩你遲d隱閉o個陣幫我睇晒佢。
不過,假如你咁唔好彩,做唔成隱閉青年,我都唔介意你唔睇還番俾我o既。

Anonymous said...

做不成隱閉而成為閉翳青年的,又何只你一個,我同你都係差唔幾.....

Anonymous said...

林時拉夫斯基, 你好. 因為那個電影tag-writing, 走過來看你的blog. 你真風趣.

有關女人為什麼要狂買手袋, 我認為原因有兩個:

1) 買極都搵唔到岩size、岩style (手袋呢類配件, 近十年用料愈來愈差, 想d人買完再買嘛). 我真係好鬼死憎一個軟pair pair嘅袋, 搵黎搵去都搵唔到自己要嘅野.

2) 人有我有. 呢樣我都唔明. 明知幾千蚊可以過足一個月可以去一次旅行可以做好多野, 偏偏要買個貴手袋, 但自己又唔係貴婦look, 囉起似現代東施欣宜. 但香港人又好攪笑, 只識買LV Gucci, 其他牌子乜都唔識.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我都覺得D人買LV、Gucci的心態好難理解,俾著我,用得幾千蚊去買個袋,就梗係買個與別不同ga la,有咩理由買個成街都係ga,重要拎o係手都隨時分唔出係正牌定冒牌貨。

Anonymous said...

我有朋友話自己鍾意同女朋友係街上"捉LV", 即係睇下有幾多人囉住個LV. 我有時候仲睇到一d係假貨! 講得大吉利是一d, 如果有個美女香銷玉殞, 唔知佢d親友會唔會搵個紙紮LV燒俾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