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6

當我在家中遇上一對婦孺、庵野秀明及岩井俊二

向來在家中看DVD,都要趁家人外去時才看,因為房中的電腦不能播DVD,只能在客廳用影碟機播,而若非看些甚麼合家歡電影的話,又實在不好意思、亦難以忍受一家大小齊齊看。

但如今在家的時間不多,要像以往大學day-off或失業時整天獨自呆在家中,實在不可能,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先他們一步回家的日子,儘快播來看,可以看多少便看多少。

這個策略目前的成功率是一半一半,曾經在他們回來前看完整部電影,亦曾經被他們「撞破」我在看一對男子的床上戲(這並非甚麼同志四仔,而是James Ivory執導、James Wilby及Hugh Grant主演的Maurice)。

但既然沒有更好的方法,便只能繼續採用這個策略。於是,昨天下班回家後,便匆匆忙忙地播式日來看。

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內,我已經發現,在家中看戲實在有太多不利因素:
1)家中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響的話便不能不接。
2)接電話後,對方明知你在家中,你總不好意思說自己很忙,更不好意思說要兩小時後才覆電話,只好照傾。
3)家人會覺得留在家中跟無所事事是相等的,覺得呆在家中的你可以兼任菲傭,於是差遣你去湊仔。
4)家中的婦孺回家後.客廳多了兩個人,但聲浪會高了二百倍。
5)客廳會同場加映「某童把筆記簿掉在地上,某婦呼喝,某童聲稱那是死亡筆記」的鬧劇
6)清麗可人的女主角唱歌時,某婦會對你說,以為那是吳君如。
7)某婦會說,怎麼整部戲的人都是瘋的。
8)某童和應某婦,重複說整部戲的人都是瘋的。
9)某童會不斷追問片子何時會完。
10)某婦會對你說,現在的節瓜不及從前清甜。

還有太多,太多...


說回電影本身,本片的編劇及導演是庵野秀明(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監督),男主角是岩井俊二,如此奇特的一個組合,實在令我不禁懷著期待。故事主要圍繞一對男女(記不起有交代他們的名字),男的是個導演,女的是個逃避現實的少女,男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躺在火車軌上的女,後來發現她天天都會躺在那裡,天天都會說明天是自己的生日,天天都會「測試」自己可否繼續活著,於是便拿起攝錄機,把這個神秘的她化為影像。

片中那些黑底白字的畫面,夢囈般的內心獨白,實在很「庵野秀明」。儘管我看得太分心,以致有點看不明白,但仍對那些夢囈有點不明所以的共鳴。總覺得,庵野秀明很了解自閉的心靈。

或許上述的不利因素,也可以是有利因素,至少,友人及家人的聲音,令我沒有陷入片中的自閉世界,觀影後沒有出現看完新世紀福音戰士時的情緒低落。


此片曾在第廿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那一屆的影訊訪問了庵野秀明,他答「為什麼會找岩井俊二當男主角?」時,說:「兩個原因,首先《式日》男主角的職業是導演,找本身也是導演的岩井俊二來演便最適合不過,其次,我覺得岩井俊二很有型,很有當男主角的條件!」實在很同意,片中的岩井俊二的確很有型,更重要的,是他能散發那種令不安心靈獲到安全感的氣息。

另外,本片改編自小說《逃避夢》,此書的作者,正是本片的女主角藤谷文子。而樣子標緻的她,原來是史提芬史葛(Steven Seagal)的女兒~~~

5 comments:

倉海君 said...

我很少看電影,但庵野秀明及岩井俊二這配搭太有趣了,哪裡可以找到?

另外,早前Earl已邀請你一起來寫新春秋,不知你意下如何?那裡會寫電影的人不多,我們很需要一個「影迷」,希望能把電影和人生連結在一起。你沒時間可以不寫,沒責任要負的--大家都係爛尾王,心照啦。但請你send email來,開左個頭至算:

magliabecchi@gmail.com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我是在BC借的,不知道甚麼地方有售。剛才在網上找了一會,只找到日版DVD,但要$280。

另外的那個問題已覆電郵。

K. said...

我一看電影便是六親不認,就算有人在我旁邊暈倒,恐怕我還是無動於中的。電話?當然將電話線拔掉﹗我現在都在半夜看電影,以免無謂衝突,不想被干擾之餘也不想悶親人。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我很易受雜聲分神,所以很難六親不認,在戲院遇到有人喋喋不休地傾計時更會狂性大發,心中高呼:「人黎,拖出去砍!」

DoA said...

對,我經常忍不住喝停在戲院中高聲交談或講電話的人:「嗨!」。當然,欺善怕惡的我較多在BC欺負那些偽文藝情侶,較少在MK干涉那些江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