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6

同志電影2之斷背山(未完兼好亂,遲d先睇啦)

去年十一月在這裡寫了〈同志電影〉一文,當中提及「不知為什麼喜歡看同性愛情片,可能是因為傳統愛情片的性別定型問題太嚴重吧」。印象中有意識地挑同志電影/劇集來看是由看了Queer As Folk開始,在看這劇集前,也有看過同志電影,例如藍宇、Wilde(心太羈)及 Gods and Monsters(魂斷夢工場)等等,當晚也覺得這些電影扣人心弦,但只以為是總多窩心電影之一,並沒有加以留意。但看過這劇集後,便開始找其他同類電影/劇集來看,例如:Before Night Falls(黎明不會來)、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戰場上的快樂聖誕)、Angels in America及Maurice(情難禁)等等,越看越發現自己對此類片種情有獨鍾,而且同時也不斷在想,為什麼會有此「癖好」。近來總算對此有點眉目,適逢昨天看了斷背山,要談及此片的觀後感的話,不得不談自己對同志電影的看法,因此便嘗試把過去大半年的胡亂思緒在此傾瀉出來。

這個學期上的文化課剛好也有觸及性別研究的題材,至今只上了兩課,已覺自己對這方面的認識及了解只是皮毛上的一粒塵,未學習及弄清那些理論前,決不敢在此胡說八道,因此以下所談的,以個人經歷及感受為主,待他日學成歸來,才寫一篇〈同志電影3〉來深入探討這題目吧。

先說性別定型,從平日看到的電影、電視劇及廣告所見,女角不外乎都是活潑可愛或成熟美麗,彷彿凡是女性,便應當如此,至於不符合這條件的,便是「男人婆」或「基婆」。各種媒體中,尤以廣告的性別定型情況最為嚴重,那些「我男朋友因為我有豬腩肉而飛我」的說話,真是聽了也令人心寒,心寒的原因,是因為性別定型能如此荼毒人的思想。

人天生下來便已分男、女兩種性別,但生理上有兩種性別,不代表心理上也只有兩種性別--絕對的男性(剛強、不姿整、保護女性等等)及絕對的女性(溫柔、愛美、受保護等等)。就像方向一樣,除了東及南,我們還可分東南、東南偏東、東南偏南,心理上的性別也應除了絕對的男性及絕對的女性外,還有男女(即中性)、男女偏男及男女偏女等,就像人的性格一樣,變化萬千。偏偏大家懂得「一樣米養百樣人」這道理時,卻又有「男人老狗怎能...」及「女仔之家要...」等性別定型的想法。因為覺得女性都愛美/需要美,所以有「女人的終身任務是瘦身」的廣告對白(確實字眼或許有出入)。而如果你不美,便是你的錯,因此你男朋友因為你有豬腩肉而拋棄你,那是天經地義的,而你便要修身才能收復失地。情況就如有些人眼見很多藝術家都不多說話,而且體弱多病,於是便有「凡藝術家都不多說話及體弱多病」的錯覺,這錯覺再加上不合邏輯的思考方法,便成了「凡不多說話及體弱多病的人都是藝術家」,再演變下去,便成了「你又愛說話,又肥屍大隻,肯定不是藝術家」,因此甚少在電視中看到扮演藝術家的人是多說話而且肥胖的(諧角另計)。對女性的看法亦如是,平日在媒體上看到的女性,盡是百媚千嬌,於是便覺得凡是女性都是楚楚動人,你既不美(指典型的女性美)又不愛美的話,便不是真正的女人。

不是真正的女人的女性,除了當上述那類「即棄型」外,便是當「同志」。早前看報紙的娛樂版報導,有記者因李宇春打扮中性而追問她的性取向。我對李宇春沒有認識,不知道她是否同性戀者,但中港台那麼多女明星,記者偏找她來問,可見只要你不作女性化打扮,便會跟同性戀扯上關係。

單是把外表定型也算了,畢竟「人靠衣裝」,外表影響一個人的形象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被定型的還有行為。女孩子嘛,就是要撒嬌、要人「氹」。早前在公司,跟數個廿多歲的女同事吃午飯,其中一個自告奮勇,說要向另一個同事過兩招,說照著做便可把男朋友教得貼貼服服,方法是一遇上不滿的事情,便低頭、不說話及眼泛淚光;至於想男朋友買東西給自己時,便在該東西前停下,眼定定地望著,然後嘆聲沒錢買,依依不捨地離開。當時在場的我真的聽呆了,女孩子總覺得扮演楚楚可憐角色是應份的,不單如此,還為了達到某些目的,更會主動樂意地去扮演這角色。但有女孩子會這樣,並不代表所有女孩子都會這樣,偏偏電視報章雜誌都鼓吹女孩子這樣做,早前看過些女性「時尚」雜誌,當中也是教讀者以這類「必殺技」來收服男朋友,進一步深化了「女孩子應當如此」的想法。

除了撒嬌,女孩子遲到也是天經地義的,要打扮嘛,姿姿整整,遲到是很正常。相反,不姿整的男孩子便沒有這特權。近日某頭文字M快餐店的廣告中,那男孩子約會女孩子時遲到,女孩子高聲及高音地道:「又遲到~!」,男孩子便連忙「變」漢堡包出來「氹番」女孩子。按照現時的性別定型,這廣告的男女角色是不可以倒轉的,女孩子遲到是天經地義嘛,男孩子不能有怨言,而遲到的女孩子也不用「氹番」對方。

以上所說的是我對眾多媒體的普遍印象,所舉的例都是從經驗累積所覺的性別定型,並非指現實所有女孩子都撒嬌、都遲到,事實上,我認識不少不撒嬌、不遲到的女孩子,正因如此,才覺得這些性別定型剝削了這些女孩子作為女性的權利,才覺得電視、電影過於側重塑造典型女性角色,才傾向喜歡看同志電影。

東拉西扯地寫了一大堆字,總算粗略交付了筆者喜歡看同志電影的原因,那麼,可以開始談斷背山的觀後感了,遺憾的是在圖書館預約的原著小說要兩個月後才到手,只好先憑記憶寫下大概。

觀看不同片種的電影,通常能滿足不同需要:看喜劇能開懷大笑,看恐怖片能「驚餐死」,看愛情片嘛,不多不少也會墮入其中,即使未必會把自己代入主角,也會受主角的經歷及情感所感染。不過正如上文所說,男女主角通常都被定型,不符合典型男/女性特質的觀眾,看的時候或許難以投入,甚至覺得反感,因此,在典型男女主角以外的同志主角,便可能令這類觀眾看得更投入。舉斷背山的一幕為例(對白只憑記憶寫下,字眼可能有出入),話說Ennis 及Jack各自成家立室後,也間中相約在斷背山上見面。其中一次,Ennis 遲到了,他下車時,正在等他的Jack含笑道:「You're late.」,Ennis於是道:「See what I've got.」原來他帶來了二人從前經常吃的罐頭豆。這在筆者看來多麼自然的一幕,剛好跟上文所提及的頭文字M廣告是個對比,試想像Ennis 及Jack幻化成該廣告的男女主角:Ennis 遲到,Jack七情上面,高音及高聲地責道:「Yeeeeeee,又遲到~!」,Jack拿出罐頭豆後,Jack便更七情上面、更高音及更高聲地驚呼:「Haaaaaaah?!點解既?點整o架?!」然後鏡頭越拉越遠,但觀眾仍聽到Jack那喋喋不休的聲音,真的是想起也心寒。幸好電影的表達手法通常不及廣告誇張,電影中即使把女角定型,也應該不及廣告女角般令人難受。

(註:下文含大量原著及電影中的情節)
一向看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前,儘量先看原著,得到的結果通常都是電影貨不對辦,不是選角不當,便是電影節奏捉不到小說的感覺。今次看斷背山,卻沒有出現這問題,看電影時的感覺基本上跟看小說時相近,銀幕上所呈現的一切亦跟想像中相若,畫面甚至比想像中還要美,畢竟,我這些在石屎森林中長大的城市人,實在難以想像那風光明媚的大自然景色。報紙上有影評批評電影節奏過慢,本片的節奏的確頗慢,而且因為加進了小說中沒有的細節,所以節奏仿佛比小說還要慢。但筆者不認為這是「過慢」,亦很欣賞那加入細節的做法。小說是以第三身敘事的,敘事時亦加插了人物的心理描寫,電影同樣是以第三身敘事,但人物的心理只能由觀察靠情節及演員的演繹來感受,因此電影加進細節可補足心理描寫方面的不足。以二人的感情蘊釀期為例,書中的寫他們交談後,有這樣的描述:「They were respectful of each other's opinions, each glad to have a companion where none had been expected. Ennis, riding against the wind back to the sheep in the treacherous, drunken light, thought he'd never had such a good time, felt he could paw the white out of the moon. 」可見Ennis享受跟Jack交談,因此交談後心情才如此好。但電影中交代不了這心理狀況,於是加插了額外的對白來交代。跟小說中一樣,片中二人談自己的身世,談了良久,Ennis終於停下來時,Jack對他說:「 That's more words than you've spoke in the past two weeks.」,Ennis於是說:「Hell, that's the most I've spoke in a year.」沉默寡言的人通常只有在遇上真正談得來的人才會不自覺地喋喋不休,所以這後對白交代了小說中相近的意思。
片中有數個細節亦是額外加插的:二人初次在火邊把酒談天時,Jack直接從酒瓶的樽口喝,Ennis則是用自已的杯喝的,到了「出事」前夕,他已經跟Jack用同一個樽口喝了;另一個情節則是Ennis第二次進Jack的帳篷那一幕,書中記述了二人首次交歡後,便續道:「As it did go. They never talked about the sex, let it happen, at first only in the tent at night, then in the full daylight with the hot sun striking down, and at evening...」只粗略描述二人後來的發展,但片中卻加了二人第二次交歡前的情景,交代二人從抗拒到接受之間的過渡。因為第一晚可能酒後亂性,或者慾火突然湧現,或兩者兼而有之,總之是有回事出突然,但到了第二晚,上次交歡完的曖昧感覺仍在,但清醒的神智卻抑制慾念,因此總會有點內心掙扎,而最後,口口聲聲說「I ain't queer」的Ennis終於尷尷尬尬地進了Jack的帳篷,Jack溫柔地把他擁進懷內,二人的關係便一下子甜蜜了;另一個很甜蜜(?)的細節,是二人要下山時,Ennis呆坐地上,Jack把繩索套在Ennis身上的那一幕,在晚上「柔情似水」的Jack畢竟本身也只不過是個大男孩,忽然想出這鬼主意,很能反映他的孩子氣。(不過想歪一點的話便很有SM味)

不過,電影中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不能描寫氣味。

待續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喂!期待你的同志電影3。不知道為什麼和你一樣總愛看同志電影多於其他的。大柢我覺得他們的愛總比一般電影影材來得轟烈,愛得用力,特別窩心,看後會有一種發人深省的感覺,又 或者都為同志感到不值,而為他們打打氣,因為他們常常被打壓。最近我問一位同事有否興趣看"斷背山",他表現出極度反感的樣子,說完全忍受不了那些電影,並說:我不看gay片。有點失望。那種性別定型,太可怕了。gay片又如何,我覺得好的電影就應該去看。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和你一樣總愛看同志電影多於其他的」,你指的「其他」,是異性戀愛情片,還是其他片種?

好奇問一句,你的那位同事,是男還是女?是女的話,可能只是有點homophobic(找不到官方中譯名稱)而已;如果是男的話,你可要小心他誤會你呢~~~ ^.^"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剛剛留完言不久,便看到李牧童的專欄文章,原來「諗多左」的,不只我一個。

下文引自蘋果日報:
如 果 他 約 我 去 看 《 斷 背 山 》

Hey , My Brother , 如 果 我 約 你 去 看 《 斷 背 山 》 , 你 會 感 到 奇 怪 嗎 ?
但 是 , 我 們 不 是 經 常 兩 個 人 上 電 影 院 嗎 ? 《 慕 尼 黑 》 、 《 霍 元 甲 》 , 我 們 都 是 一 起 看 的 喔 。
Hey , My Brother , 如 果 你 約 我 去 看 《 斷 背 山 》 , 我 會 感 到 奇 怪 嗎 ?
倘 若 看 到 兩 個 男 主 角 在 帳 篷 中 做 愛 的 一 幕 , 你 的 肘 剛 巧 無 意 地 觸 碰 到 我 的 手 背 , 我 怕 我 會 發 抖 。
倘 若 我 看 到 感 動 落 淚 , 你 老 友 鬼 鬼 地 為 我 遞 上 一 張 紙 巾 , 我 怕 我 會 愣 怔 。

我 呆 看 你 , 你 呆 看 我 , 我 們 四 目 交 投 , 一 秒 , 兩 秒 … … 然 後 我 們 的 視 線 像 泥 鰍 般 滑 開 , 然 後 你 正 襟 危 坐 , 我 如 坐 針 毯 。
好 不 容 易 熬 到 散 場 , 從 放 映 院 走 到 出 口 通 道 , 一 路 上 我 們 如 像 嚴 格 遵 守 交 通 規 則 的 司 機 , 保 持 三 秒 距 離 。
途 經 洗 手 間 , 你 向 我 示 意 要 進 去 , 不 巧 我 的 膀 胱 亦 脹 得 滿 滿 的 , 我 跟 了 進 去 。
你 快 我 一 步 站 到 尿 兜 前 , 不 巧 所 有 尿 兜 都 被 佔 用 了 , 除 了 你 身 旁 的 一 個 。
我 腳 步 急 轉 彎 , 拐 到 洗 盥 盆 洗 手 。
鏡 子 反 映 你 左 邊 的 背 , 儼 如 與 右 邊 的 斷 開 了 。 每 個 人 心 中 都 有 一 座 斷 背 山 , 李 安 如 是 說 … …
Hey , My Brother , 如 果 你 約 我 去 看 《 斷 背 山 》 , 為 免 出 現 以 上 的 情 節 , 我 還 是 不 去 了 。

Anonymous said...

哈哈~
個個專欄文章好好笑呀~~~
係喎~
女仔同女仔去睇唔知有無問題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我都係對同志電影有多一點點既興趣
因為由於大氣候不容許
所以好多時候佢地所表現出黎既感情會更加含蓄
唔會同性連上關係
會更加覺得個份愛情既感覺既存在~

更何況我就係個D唔扮靚, 唔遲到個D女仔哩~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睇完故事大綱之後, 我依家既興趣更大啦~
不過要找時間去看是另外一個問題啦~~~

Anonymous said...

我問的是男同事啊,哈哈!因為當大家在談論既時候,女同事反而有興趣去睇,於是我便問那位男同事law。哈哈,我絕對無任何意思暗示啊,哈哈,只係覺得好既電影就應該叫多d人去睇,有時覺得男性有homophobic,多於女性,好似會搞佢地咁。

哈哈,0個段稿好形容得好搞笑。

Anonymous said...

你文中所講「早前在公司,跟數個廿多歲的女同事吃午飯,其中一個自告奮勇,說要向另一個同事過兩招,說照著做便可把男朋友教得貼貼服服,方法是一遇上不滿的事情,便低頭、不說話及眼泛淚光;至於想男朋友買東西給自己時,便在該東西前停下,眼定定地望著,然後嘆聲沒錢買,依依不捨地離開」如果是我的同事,我諗我可能好想「一巴車埋去」lor!看完你的文章,好想看番本書之後去看電影tim!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哈哈,可能係我寫得好睇左o者,wahahha....

知你一向唔太「好」呢類戲,所以都話定你知,等你有心理準備先,佢無我上次點錯左你睇o既History Boys咁含蓄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