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6

拍片

喜歡看電影的人不一定喜歡拍電影,正如喜歡品嚐美食的人不一定喜歡下廚一樣。不過筆者卻是既喜歡看電影,又喜歡拍電影的。

讀大學時曾與志同道合的人拍過一些短片,奈何只屬「柴娃娃」貨色,所以一直也希望可參與一些較專業的製作,即使只是當跑腿也無妨,因為也只求看看別人拍片,從中偷點師而已。

最容易混水摸魚地參與製作的方法,當然是當「二打六」。大學時曾參與「二打六」的試鏡,最終卻因時間不配合而當不成。隨後便轉戰大學電影系畢業生作品的試鏡,而且兩次試鏡都強調自已只是想當路人甲而已。

今年雖然已就職,但仍有去試鏡,畢竟,心裡的火仍在燃燒(醬爆?)。在試鏡後兩個多月,突然接到電話,說找我演出,當時嚇得呆了。看完劇本後,發現角色原來是要演戲的,晚上緊張得失眠(又要去試鏡,又不想演戲,真難向對方解釋我的動機)。距離拍攝日子只有短短兩星期,演技方面是無論如何也改善不了,但也奮力看了些關於演技的書,希望抱不了佛腳也可搔得著佛腳趾。於是,幾乎每天下班都在地鐵上看,回家也在看,四天內以極速完成了大半本的《The Art of Film Acting》以及小半本《Acting for Film》。

不過,結果還是不能參與。

本來也很多憂慮,怕演得不好,怕拍攝時間跟上班時間不配合,怕拍攝後的一天上班會很累,怕因拍攝而不能上課...所以假如真的不能拍,是會有點遺憾,但也不至於會很失望。但如今得知真相,反而是對對方很失望,自問不是今天的事今天做的人,所以也能容忍別人臨急抱佛腳,不過,沒有交帶,而且為了一己之便而耽誤他人卻是不能容忍的。

我們不是曹操,按理不需為成大業而抱「寧我負天下人,莫天下人負我」的思想處世。正如孔子所說,「君子去仁,惡乎成名」,沒有「仁」,便連成為君子的資格也沒有,何況成大業?(當然也有人覺得君子正正就是不能成大業的人)。「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當然,這對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說,境界可能過高,但其精神也是值得參考的,因為「仁」的精神,就是不自我中心,而多點懷心別人。

牢騷發完了,其實本文的宗旨,是想指出,筆者現在不用搔佛腳趾,應該會有多一點時間在此留言(雖然飄移仍佔用了一點時間),大家有空便來看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