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6

Slam Dunk

那天跟家母談起動畫,她那Monster好看過鋼鍊的言論,實在嚇了我一跳,原來,我看的時候,她也有偷看的~
談著談著,談起以往亞視播的Slam Dunk,原來大部分情節她也記得!特別是花道的笑料,她簡直如數家珍,好像是初出場時經常五犯離場、買波鞋、偷聽對手的戰略,她全都記得,佩服佩服!
想著想著,雖然已是七八年前看了,但原來還有不少印象呢。以防再過七八年便真的忘得一乾二淨,還是先把現在記得的先記下來。
記得的隊名:湘北、陵南、翔陽、海南
記得的人名:湘北-櫻木花道、流川楓、赤木剛憲、三井壽、宮田良成
      陵南-仙道彰、魚注淳(不知怎樣寫)
      翔陽-藤真健司、花形透
      海南-牧申一、神宗一郎
記得的隊衫:湘北-紅x白
      陵南-南x白(好像也有黃)
      翔陽-綠x白
      海南-紫x白
記得的口號:湘北-「流川楓,流川楓...」(由三名恐怖女子以尖聲呼叫)
      翔陽-「進攻進攻翔陽,奪標奪標翔陽」(由陣容龐大的啦啦隊邊敲水樽邊叫出)<-當年有回校效法,所以記得很清楚 -.-|||
記得的情節:太多,未能盡錄
不知道記下那些資料幹甚麼,其實隨便上網也能找到,也不用刻意寫下,或許,只是想作個紀錄,讓自己將來知道,我到此刻還記得那麼多。(<-怕自己老人痴呆?)
近日下午偶爾有看亞視播的動畫網球王子,不知道是否我太老餅了,不是覺得太好看(那為什麼還追看?)。始終都是當年的Slam Dunk合我口味(絕對是老人家的想當年口吻),就讓我回顧一下當年在各隊最喜歡的角色啦!


第一位:陵南的仙道彰
過了這麼多年還喜歡的角色,而且往後喜歡的西索、蒲原喜助、鹿丸都有他的影子,絕對是奠定了我喜歡慵懶角色的人物。他嘛,很有幽默感,又有風度,令我當年對他朝思暮想,上課時還把他的照片放在桌上,讓他跟我一起上課。同學們看不過眼(因為她們當中有些是喜歡對頭人流川的),把他稱作「鮮豆漿」,又改得幾好喎。


第二位:湘北的三井壽
整套動畫最令我感動的人,是三井。他初中時已是天才球員,但因傷患而錯過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他因此意志消沉,自暴自棄,過著飛仔生活。後來到湘北鬧事時,重遇當年對自己有知遇之恩的安西教練,頓時「悟以往之不諫」。雖然現在看來有點老土,但當年還只是初中生的我真的覺得很感動的,那時三井等人在室內球場打架,赤木從外破門,眾人望向門那方,安西教練佇立在那裡,背後是刺眼的光芒,然後響起插曲(至今仍記得那旋律,因為真的很好聽),三井多年壓抑的感情亦再壓抑不住了,他垂著淚,跪在地上說:「安西教練,我好想,再打番籃球。」記得那時我也看得眼濕濕。而且三井隨後的發展也很真實的,多年沒有練習的他,雖然技術上也算恢復得快,但體力方面仍比其他球員遜色,令人明白浪費光陰是要付出代價的,唯有加倍努力去彌補。


第三/四位:翔陽的藤真健司、海南的神宗一郎
一個較靚仔,一個性格較討好,難分高下呢。
先說藤真健司吧,當年他的出場,簡直是「驚豔」,覺得他是所有球員中,最靚仔的。但現在看他的照片,真的是「娘」味十足,情況就如龍珠的杜拉格斯一樣,如果有人現在梳那個曾經風靡一時的Aaron頭,再加上窄身牛仔外套,而且要打開著,讓人看到內裡的貼身黑色背心及其所若隱若現的胸肌,肯定矚目過周啟邦夫婦。幸好藤真討好的地方也不只是外表,身兼翔陽隊教練的他亦是冷靜及具領導才能的人,只是,低估了湘北,唉,翔陽隊真命苦。


至於神宗一郎,跟別的角色很不同呢,大部分戲份重的角色,都是以天才姿態出現的,他卻是後天努力型的。阿神在球賽中不是那種光芒四射的球手,在對湘北的比賽時,他平凡得對方也沒有花太多精神於他身上,因而讓他接二連三地得分。現實中,稱得上天才的人實在有限,所以即使動漫是讓人逃離現實的地方,也需有阿神這類踏實人物,來中和一下那英雄感,以及讓不是天才的我們找到一點安慰。

以上只是根據個人記憶而寫,當中有否錯誤的記憶,不得而知,畢竟,人總會有constructive memory。

7 comments:

大佬~~~~~~ said...

OH!!!!!!藤真!!!!藤真!!!!我覺得佢真係好靚仔啊!!!!呵呵!到而家同人鬥記SLAM DUNK內容,我成日都問藤真是在漫畫連載中第幾期出現,d人多數都答唔到ga(心中引以為傲,超低B)~~~~~係登登登!!!!第九期是也!!封面都係佢ga!!型爆指數係10!!(滿分係11)heeee~~~~~~~
三cheng首歌我都記得呀!!!!超感動!!!!!你篇日記另我想起很多很多~~~不單是slam dunk,還有slam dunk年代的歲月~~~~~~~~~是多麼的自癡!
我們也真是多麼的老了!!你看!我們擁有多麼多的回憶去勉懷一番就知~~~~~_____~!

大佬~~~~~~ said...

順帶一提,我而家做緊johnny depp演技的analysis ar~~~~~~watching neverland....魔do王&scissors man......真係估佢唔到

hap_crap said...

呢位大佬的功課
睇落十分有趣噃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大佬:
無錯無錯,當年真係覺得藤真超靚仔!!!不過寫呢篇野o個陣,上網搵佢d相,有d好「娘」啦。o個期漫畫o既封面真係咁型?等我租開漫畫o個陣睇o下先~
Slam Dunk等動畫,之所以o係我心目中升左上神台位置,唔多唔少都同佢伴隨o既記憶有關la,諗番當年我係插班生,同好多新同學都係因為Slam Dunk而打開話題。大家每個禮拜日睇完亞視播o既一集,返到學校又會傾番,睇卡通片因此變左係集體活動la。

Johnny Depp D碟你夠唔夠?唔夠可以問我。不過我都唔係齊晒。
你做完個分析後,唔知有無得分享o下呢?

hap_crap:
大佬就係上次睇「一個專業演員的夢魘」時出現o個個ar,你見過ga lar

edithfung said...

今日東方日報E版有林夕既"專題報導"呀~!!
你買左未呀???
不過我可以2月4號個日拎比你睇既~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肯借就緊係好啦!!好鬼貴呀d碟~~~~~~~
Erica~~~你好嗎??haha~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Edith:
我要呀我要呀,你俾我得唔得呀?

大佬:
你要邊幾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