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6

遇人不熟

Japan 2005
導演: 內田賢治
主要演員: 中村靖日、霧島麗香、山中聰、山下規介、板谷由夏

早前報紙上的廣告把此片與凶心人(Memento, 2000)相提並論,對凶心人那巧妙佈局驚歎不已的我,昨天終於去了看此片。
本片把一個故事,分成數個章節表達,每個章節都是以其中一個角色為主要敘事角度。章節的排列不是順時序的,因此故事上有倒敘的情況出現,這點與凶心人是相似的,亦是全片與凶心人唯一相似的地方。
比較之下,兩片相異之處甚多:凶心人是懸疑的劇情片,此片雖也懸疑,卻較傾向黑色幽默方向;凶心人的敘事角度,由始至終都是由主角出發,此片則在不同章節有不同敘事角度;:凶心人的章節是完全倒敘的,此片的章節則是交錯的,不完全是時空上的倒敘,有時也是空間上的轉移,讓觀眾看到不同角色在同一時間分別在幹甚麼。
由於觀看前一直以為此片會像凶心人,所以觀看時也頗意外。首先意外的,是本片原來頗幽默的,而且不是日本片經常出現的漫畫式誇張硬滑稽,而是透過情節安排及演員演繹而令人發笑的幽默,意外地發現戲院中不時出現笑聲;其次意外的,是故事的發展,透過時空轉移來說故事已非甚或新鮮技巧,但運用得宜的話,的確會令觀察一邊看,一邊打破早前對故事的理解,看的時候是頗「過癮」的。
劇情不宜在此多提,以免影響打算觀看的人士。那麼,就談談演員吧。本片沒有大卡士,但所有演員均稱職非常,當中以男主角最為爆笑。男主角宮田武由中村靖日擔演,是個傻氣單純的男白領,中村靖日由外形以至舉手投足都是個活生生的其樣不揚好男人,單是看他便已發笑;第二男主角是演私家偵探神田勇介的山中聰,外形上是留鬍架仔版劉德華,但偶爾也覺得他有點像無間道中的梁朝偉,在片中,初時他是以型男姿態出現的,後來發現原來他的表情也頗豐富的,是少數引人發笑的型男之一,感覺有點像新紮師妹中的黃浩然;另一名男角,是演黑幫大佬淺井志信的山下規介,他的黑幫入不敷支,身為大佬的卻還要充闊佬,那副若無其事地裝神氣的氣質,有點像陳百祥。

<--中村靖日演的小職員宮田武





山中聰演的私家偵探神田勇介-->





<--山下規介演的黑幫大佬淺井志信




同場加映:散場後,在戲院門口碰到剛獲金球獎的李安!他在出席《斷背山》的座談會呢。現場有數十個食蕉,不斷安排駐足的市民前往較不「阻街」的位置,由於圍觀人士不算多,很容易便找到有利位置,真的是超近距離,大概不足十米!但一來現場的聲音頗散,二來討論以普通話進行,更重要的,是我還未看該片,於是我在滿足了「近距離目睹金球獎得主」這虛榮感後,便離開了。不得不驚訝於油伯的厲害,連這炙手可熱的導演也能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