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6

「每日一hae」七:忍笑(生活篇)

「忍笑機能失調症」是一種先天缺憾,患者經常為一些無聊瑣事發笑,而且往往無力壓抑或掩飾自己的笑意。此病的患者因為不能忍笑而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各種困難,箇中苦況,一般人實在難以體會。為了讓大家對此病的患者有更多認識、更大包容,不幸成為患者之一的我決定在這裡分享我的患病經歷。

這個特輯會分成三個部分:生活篇、教育篇及事業篇。

就讓我先由涉及日常生活細節的「生活篇」說起吧。

對於「忍笑機能失調症」的患者,有些事情是任何日子也不宜做的,當中包括說笑、竊聽及理髮。

1)不宜說笑
大部分笑話的笑位都要靠笑位前的鋪排來營造惹笑效果,所以,像我這些不能忍笑的人,是不適合講笑話的,因為我往往未說到笑位,自己便已經爆笑,有時甚至笑得說不下去。所以,我通常都會避免說笑,以免說笑話的人自己成了一個笑話。

2)不宜竊聽
我是個頗八卦的人,在街上或乘升降機時,都喜歡偷聽人家說話,但有時聽到些惹笑的,卻忍不住笑了出來,露出了馬腳,讓人家發現我在偷聽。幸好我暫時遇到的都是善男信女,否則我可能早已被人滅口了。

3)不宜理髮
這個需要實際個案來輔助說明。
個案一: 
上月底我到髮型屋理髮時,如常地先洗頭後剪髮。那天替我洗頭的,是一名金髮青年。

開始洗頭後,我才發現那名青年表面上是一名江湖中人,實際上是一名武林中人,因為他居然不斷在我的天靈蓋上施展九陰白骨爪,使勁地狂抓我的頭。

我內力尚淺,抵擋不了他這凌厲的招式,所以痛得眼水也流了。我本欲開口求饒,但又生怕令這位高手掃興的話反而會招惹殺生之禍,於是只好啞忍,心裡一直盼望洗頭的環節早點結束。

我望穿秋水,他終於替我「過水」,我總算鬆了口氣,現在只剩塗護髮素的環節,那應該好受多了。

但這位武林高手不知道是意猶未盡,還是已經走火入魔,他替我沖洗了洗頭水後,居然又再替我塗洗頭水,然後又再施展九陰白骨爪。

我眼見勢色不對,終於鼓起勇氣對他說:「呀,唔使咁大力...」

他說:「你唔受得力牙?」

我實在意想不到,這位武林高手雖然功力強得一揮手便把我的青絲抓得七零八落,但說起話來卻是如此九唔搭八。

我越想越覺得他的回應十分無厘頭,於是心裡暗笑,但為免得罪高人,我極力掩飾自己的笑意。

終於,我捱到了塗護髮素的環節,武林高手亦總算使完了他的九陰白骨爪。但他這次卻不知改用了甚麼奇怪招式,居然不斷把水花濺到我的臉上。我一時不慎,腦中浮出了「仙女散花」這個詞語,再想了想武林高手的惡形惡相,頓時忍俊不禁。

我不敢笑得太放肆,於是極力嘗試驅除自己的笑意,但想來想去都想不出法子。碰巧那段時期我的情緒頗為低落,更為某些事情哭了幾回,於是我讓自己細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希望藉此中和我的笑意。但我想來想去,卻只想起惹笑的事情(例如企圖回想工作的不如意時,卻想起了自己在公司如何出洋相)。或許我就像夕爺的詞所說般,「原來過得很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

回想不愉快事件的方法不奏效,我只好另尋其他辦法。我想起了老師在佛教課中曾經教過打坐之類的修行,於是極力回想他的教導,希望把修行的概念融入洗頭之中,以驅除雜念。可惜我這個不肖學生左耳入加耳出,事隔一年,甚麼都忘了,反而只記得老師的閒話家常。於是,我越是回憶,便越想發笑。

結果,武林高手一邊替我沖洗護髮素,我一邊陰陰嘴笑,這雖然令我十分擔心自己會冒犯了他,但我亦同時慶幸自己總算沒有真的笑了出來。

終於,他替我沖洗完畢,我亦鬆了口氣。但他替我抹乾頭髮時,卻又把水珠濺到我的臉上。我當時由於戒備鬆懈,一時不留神,「吱」一聲笑了出來。武林高手問我笑甚麼,我慌慌忙忙地解釋:「無野無野,有D痕o者。」現在想起來,當時實在不應如此回應,他要是答「痕就再洗多次頭啦」,我便完蛋了。

個案二:我經常在人家替我洗頭時忍不了笑,另一次較深印象的,大概發生在兩、三年前。那時我剛看完馬偉豪執導的《同居蜜友》,片中有一幕是男主角通菜(梁朝偉飾)被女友(周麗琪飾)帶到高級髮型屋理髮,向來打扮樸素的通菜看到那些髮型師不是頭髮五顏六色,便是髮型古靈精怪,於是感到渾身不自在,偏偏他的女友愛趕潮流,硬逼他在那裡理髮,他只好讓那名帶點Gothic Look的員工替他洗頭。

洗頭時,那員工問:「邊度痕呀?」心裡不滿的通菜說:「屎忽痕。」那員工問:「陣間去咩party呀?」通菜答:「我淨係去birthday party。」

我洗頭時,腦海不斷浮現這一幕,忍笑忍得很辛苦。替我洗頭的青年問我「邊度痕呀?」時,我更是差點笑得說不出話來,他大概覺得我瘋了,又豈會想到,我其實一直很想有機會答「屎忽痕」的。

後記:本來還打算寫「不宜說謊」、「不宜易服」及「不宜看廣告」等等,豈料「不宜理髮」的部分寫得太長了,這些部分只好擱置,有興趣查詢詳情的話,可以留言或私下告訴我。

2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笑死人啦,哈哈哈,我都經常遇到金毛九陰八骨爪,上次仲一齊笑死左..佢又係整到我勁痛,彈到我成塊面都係,我係咁叫"好痛""唉呀"跟住佢自己响度笑,我又不停地笑...
忍笑係好辛苦架,你果句"做乜要飲夏桑菊"笑到我肚痛,身邊的同時見到我對住部腦笑,問我做咩咁開心...仲有史佬張相..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在個案一中,金髮青年居然使出「仙女散花」,情景實在有點可怕...

Anonymous said...

那些應該是技術未到家吧 !
技術好的,洗頭按摩會按中你的笑穴,唔使講野你都會笑

倉海君 said...

妙齡少女遇上金毛陳玄風,忍完痛又要忍笑,個場面好詭異喎。睇完你篇野,我唔敢再俾人洗頭,因為我實諗起你篇野,然後我就會俾人當白癡。麻煩你快d寫埋「不宜說謊」、「不宜易服」及「不宜看廣告」等等。

Anonymous said...

洗髮係好容易有好多奇怪的事發生的,例如wyman都寫過自己的洗髮奇遇記三篇,但你的是'個人爆笑記'都幾有詭異feel....


期待「不宜看廣告」篇...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伍月怡:
我o個句"做乜要飲夏桑菊"係發自內心o既關懷說話,居然變左做笑話,唉,唔通我真係命犯天煞諧星?
雖然唔想形象受損,但既然我都做左跟醬爆同屬「爆」字輩o既「火羅」爆,我都好樂意繼續為大家帶黎歡樂,反正我都無咩其他才能...

chris:
我都唔知點解無啦啦殺左個「仙女散花」出黎,應該係「水花」令我聯想到「散花」o掛~
你o係o個邊d金髮青年又點呢?

galaxy:
洗頭會按中笑穴咁厲害?你有無試過呀?

倉海君:
其實係騎呢阿嬋遇上金毛陳玄風~ =.="
醫學界暫時都未證實「忍笑機能失調症」會唔會傳染,所以你又唔使咁擔心o既...
為免我又糷尾,我諗我會寫埋「教育篇」同「事業篇」,完成左個特輯,有時間又有人想睇,先返轉頭補寫番「生活篇」。

cr2superlover:
wyman的洗髮奇遇記邊度有得睇呀?
「不宜看廣告」的個案我應該同你講過,係roadshow播o既o個個職業安全廣告。

Anonymous said...

緊係試過,位置在頸後兩則膊頭轉彎位, 要由後腦頸兩則開始, 一直向下推到那兩個轉彎位, 下次試下

Anonymous said...

我屋企好似仲未棄掉那期milk,等我找找..

Anonymous said...

"開始洗頭後,我才發現那名青年表面上是一名江湖中人,實際上是一名武林中人,因為他居然不斷在我的天靈蓋上施展九陰白骨爪,使勁地狂抓我的頭。"

莫非這個是中國古拳法傳人--"外賣仔何金銀"所創的:
鐵沙掌.乾炒牛河兜亂式??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andylkt:
我都想忍啦,但忍唔到...你有無咩忍笑秘技呢?

deb:
o係milk o架?咁Y Blog會唔會有?

passerby:
原來o個個青年背後有個咁悲慘o既故事,又要洗頭又要散花,仲要送埋外賣~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都好驚佢地既九陰八骨爪, 好驚洗完頭後 , 頭中央禿左!!! 幾經內心掙扎才可以細細聲講 : " 唔該 , 可唔可以細力d 啊....."

哈 , 我上星期又岩岩睇完"同居蜜友", 你下次答佢 "屎忽痕" , 睇下會點 !!!

期待...

Anonymous said...

弗,
我諗得我,你,林時拉夫明白呢種恐慌...
好驚呀...
但又好好笑

哈哈哈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弗:
「幾經內心掙扎才可以細細聲講」
估唔到昂藏七尺o既你都係咁~

屎:
話說今朝我同我細佬一齊食早餐
我聽到佢問我:「你想唔想多d頭髮?」
我答:「梗係想啦。」
佢話:「我係問你信唔信呀。」
我覺得莫名其妙,於是問:「咩信唔信多d頭髮呀?」
佢答:「我係問你信唔信阿彌陀佛呀!」

雖然我成日撞聾,「多d頭」同「阿彌陀」o既聲調又一樣,「髮」同「佛」又同樣係「f」聲母,但咁都可以聽錯,睇黎我真係滿腦子都係生髮問題,唔夠三千o既煩惱絲,原來係另一個攞你命三千~

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 said...

俾我幫你剪
最多唔收錢
保證頭皮唔會被抓損
頭殼亦唔會被捏扁
你都見過頭辦ga la~
我諗唔會核突到要上頭版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hap_crap:
唔使錢就有得剪
既慳番好幾千
又唔使俾人抓到癲
我就在此謝過先
你我交情雖不淺
但突然殺上你家難免令人靦腆
究竟我地可以去得邊?去得邊?

Scott McLean said...

Hi, I have not seen any recently released movies. I did want to stop by and say hi for quite awhile. Now is the season for lots of good movies. When I see one I'll let you know.

Hope you have a nice week. Take care.

Scott

Anonymous said...

我可以借出寒舍
不過時間唔啱啫
一個OT O 到謝
一個山長兼路斜
仲有個六點先有得扯
唉.....
時間撞到啤啤啤
咁你話可以點jack?

Anonymous said...

呃COMMENTS呀~
咁耐都無野睇~!!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Edith:
慢工出細貨嘛,我重質不重量,自然每篇都要籌備經年,然後千呼萬喚始出來啦~

Anonymous said...

基爺,自己個blog都唔寫,駛唔駛學人減產咁囂呀?籌備經年?你估你係我呀?

Anonymous said...

王大導:
「籌備經年」唔係你o既專利啦,我都蟄伏左十七年先拍《父子》。

我知道阿斯基其實諗左好多野寫,只係未得閒打出黎o者~

Anonymous said...

阿基,你係咪暗示十七年後先至有新post?學下我啦,七日就搞掂一套。

Anonymous said...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就威啦
我個xanga兩日都login唔到入去呀~~~
你個版仲可以屹立不倒~
好野~!!

Anonymous said...

很掛念你..
你不要再當潛水員啦..快快回來吧...
喵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