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6

看鹹碟的文人

某天跟友人閒談時,友人說:「係男人都睇鹹碟。」不知何解,我聽後立刻想起所認識的幾位儒雅得仿佛並非活在這個年代的哲學科老師。我對友人說,很難想像他們也看鹹碟。

想不到此疑問產生後不久,梁文道便在蘋果日報的專欄現身說法他當年是如何游走於書店與鹹帶舖之間。
(下文節錄自梁文道的《同代詩人的悲哀》)

為 了 怕 警 察 便 裝 突 擊 , 鹹 帶 舖 有 自 己 一 套 交 易 方 式 , 總 是 讓 客 人 透 過 相 片 選 擇 喜 歡 的 片 子 , 再 叫 你 離 開 半 小 時 , 然 後 他 們 從 不 知 埋 藏 在 何 處 的 貨 倉 把 帶 子 取 來 , 你 再 鬼 鬼 祟 祟 地 回 去 一 手 交 錢 一 手 取 貨 。
每 回 光 顧 鹹 帶 舖 , 我 在 那 焦 急 的 半 小 時 都 會 去 附 近 的 書 店 等 待 , 往 往 就 遇 上 了 智 德 。 他 很 高 興 地 與 我 分 享 新 近 出 版 的 好 書 , 渾 然 不 覺 我 的 心 不 在 焉 。 時 候 一 到 , 我 就 極 不 自 然 地 會 消 失 , 說 自 己 有 點 急 事 , 過 了 半 晌 , 才 又 重 新 出 現 。 我 想 他 一 直 都 不 知 道 我 在 那 些 奇 異 的 二 十 分 鐘 幹 了 什 麼 事 。


前天跟友人提起其「係男人都睇鹹碟。」的言論,並簡述了梁文道這篇文章。友人聽後,興奮地握著拳說:「我都話架啦!」

梁文道不愧是香港現時文人界的代表人物,居然連年少時的尋幽探秘事跡也如此舉足輕重。

看來我這個不肖學生,也不得不把老師所教的思考方法拋諸腦後,去訴諸於他這個權威了。


註:梁文道的《同代詩人的悲哀》其實以介紹陳智德的新書《愔齋書話》為主,鹹帶之旅只是小插曲。建議看完以上引文後看回他的整篇原文,以免產生任何誤會。

5 comments:

楊韋言 said...

而家的男仔沒有了這種經驗了. 什麼也可以從網上download了啊

DoA said...

我相信有不看鹹碟的男人,一定有,不過我不認識,但頗肯定聲稱自己不看鹹碟而又其實暗地裡看過的,為數不少。哲學老師要思考人生問題,如果沒有看過鹹碟,很難對人生和慾望有一個真實的體驗呢。

我年青時有看有買,現在呢,正如伯爵所說,可以網上下載了,說起來,梁文道OUT了。網上下載對三仔四仔場的生意打擊實在很大。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梁文道的那一番描述,當然已經不合事宜,因為那已經是他中學時代的事了。

兩位看來好像對鹹碟事業的沒落頗為感慨。

Anonymous said...

你好,林先生,Mr. Lamslawski
My name is David , 我正在籌組一個電影欣賞會,不知你有沒有興趣呢?
人數不限,會定時去睇世界名地不同的電影,會集中睇一D藝術性強,不會太商業化的電影,如法國、意大利、東歐各國、日本等。
另外會不定時舉辦電影研討會,交流心得、感受
男女不拘,對象年齡為15歲以上
有興趣者請msn我 d23851618@yahoo.com.hk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