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6

假如我是影評人

12/04看伊莎貝拉及18/04看Pride and Prejudice(2005電影版)時也在想這個問題。

向來在此處寫文章時,也不會當自己在寫影評,一來自己未夠班寫,二來是我希望記下看戲時的感覺多於分析,例如那天看V for Vendetta時因現實生活中的經歷而出現的思緒混亂,可能數年後翻看時已不會再出現,因此會希望記下。反而較理性的分析則不會那麼受個人某時某刻的情緒及感受影響,因此即使沒有記下也應可再想起。

但假如身份是影評人的話,那就可不同了。背負了此尊稱,自當要負一定的責任(受人錢財的尤甚)。那些跟賞析電影沒太大關係的個人經歷或明星探討,以之自誤或跟朋友交流則尚可,但以影評人身份寫作時,便實在不宜多寫。記得曾在香港影評人協會的網站看Troy(木馬屠城)的影評,那影評人居然寫道「女主角臀部太肥,不宜獻醜」,恐怕獻醜的,是另有其人吧。(況且女主角的露臀鏡頭並不明顯,實在察覺不到有多「獻醜」,真佩服那影評人的眼利)

雖然不打算在此blog寫影評,但也不想以此作藉口,容許自己糊里糊塗看完電影後便把它們拋諸腦後。因此,每次看完電影,也會在儘量作點分析。看伊莎貝拉Pride and Prejudice時亦如是,但看的時候都不禁想:假如我要為此片寫影評,將如何是好?

有此疑惑,是因為看這兩部片時,根本不能心平氣和地理性分析,原因還要無聊得很:看兩名女主角不順眼。

先說伊莎貝拉,早前外界對梁洛施的演出評價甚佳,更稱讚她大有進步。我沒有看她以往的演出,看畢此片,有點懷疑大有進步的意思,是否只是由過往的慘不忍睹進步至現在的尚可接受。跟友人談起此話題,我說覺得梁洛施在片中很造作,她說覺得梁洛施演得很自然,並說「那是時下少女嘛」。噢,難怪我感受不到梁洛施演得有多好,因為我的成長過程,是由女孩直接變成大嬸,因此從不知「時下少女」是何物。況且,梁洛施本人令我想起「鷹王愚樂」的捧星制度,她在片中的背心熱褲造型又令我想起纖體廣告,實在難以撇除偏見來看她的演出。


至於Pride and Prejudice,可能是因為BBC製作的電視劇版(左圖)令我先入為主,看這個電影版時,不禁有珠玉在前的感覺。心目中的女主角Elizabeth應該是牙尖嘴利,但Keira Knightley的演繹只令我覺得她是咬牙切齒。每次看她咬牙切齒地說話時,都有點不自在,於是也沒有甚麼心機看。回家後急不及待取出BBC的版本翻看,女主角Jennifer Ehle雖然不及Keira Knightley年青貌美,但她演的Elizabeth一顰一笑都滲著睿智,說話時是優雅地刻薄,跟Keira Knightley的演繹風格很不同。

就是這樣,由於看女主角不順眼,看電影時便不能心平氣和。如果我是影評人的話,看完此二片,根本沒甚麼好寫。

不過,在鍾戲十足倒有點東西可寫的。

伊莎貝拉時未能投入,還有兩個原因。一是觀影環境,二是觀影心態。環境方面,當天我是看星期四的三點半場,場內以學生及婦女為主。身後的兩名婦女(學名「師奶」),不斷在轉換坐姿時發出「刮刮」聲,又大聲地吃著爆谷,最難受的,是她們的高談闊論,所談的都是:「佢(梁洛施)都幾靚wor,拍得住張柏芝。」「佢身形好d啦,張柏芝小腿太粗。」以及「又食?佢成日都食o既?」「o車,佢大把本錢食啦。」等娛樂版話題,沿途有你的廢話,教人如何靜心看戲?

心態方面,主要是對彭導演依然抱著期望,於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猶記得當年買兇拍人在戲院上映,我跟兩名友人無厘頭地選了來看,結果自此便成了彭浩翔的粉絲。彭導演後來的大丈夫保留了買兇拍人的黑色幽默,但已沒有那平地一聲雷的感覺。到了AV,由於題材是大學生,兼且跟拍片有關,當年正在讀大學兼熱愛拍片的我再次為彭導演掏腰包購戲票,結果卻大失所望。知道彭導演正作轉型嘗試,因此一直也提醒自己,不要期望他每一部片都像買兇拍人,但看來我仍未辦到。即使不在幽默及創新方面作比較,仍覺得買兇拍人較易產生共嗚,因為那是小人物的狂想曲,而大丈夫AV伊莎貝拉則只是男性的狂想曲,狂想自己背妻偷食、搭上AV女優(而且是政府貼錢)、以及跟年青貌美的少女朝夕相對(附餐附送這既像女兒又像女友的少女所撩起的曖昧暇想)。

至於Pride and Prejudice,由於沒心機看,腦袋很空閒,於是便想些無聊事情,例如是演Mr. Darcy的Matthew Macfadyen頗像Clive Owen、演Mr. Bingley的Simon Woods像成人版Ron Weasley、演Mr. Wickham的Rupert Friend頗像Orlando Bloom,以及為何Keira Knightley會這麼紅。

從前上電影課時,各老師都不約而同地在播片時不斷提醒學生不要入戲,要留意鏡頭運用及剪接等畫面細節,但我總是很容易便入了戲的,結果,甚麼也留意不到。如今看來,不易入戲及客觀分析這兩項影評人需具備的條件都是我所欠缺的,看來我還是安份地做觀眾好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as thinking of watching Isabella tim now i can "re-position" it to a "kill-time movie" la hahaha but for BBC's P&P i've watched the first sth episode and "wanna die" reasons r of course personal and subjective elizabeth is not pretty a little ugly and too old and her prounciation if i recall right is a complete contrast to mr darcy la (i think it's just mr darcy is too "standard" la duno y i expect that sort of prounication in P&P, it seems more suitable and romantic la) esp her bedroom conversation with jane "wanna die"!!! anyway haven't watched the P&P 05/06 movie can't compare or comment but i think u r already giving professional reviews here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Cat:
無諗過你過睇我寫o既野啦,仲要咁詳細咁留言,hoho~
對伊莎貝拉失望,係因為自己心存偏見啦。套戲都有唔少好評架,所以你都可以不妨一看。
我都承認BBC版的Elizabeth唔靚,外型甚至有D師奶,但較喜歡佢所演繹出o既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