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6

Bleach

今天抱病在家,頭暈暈的,只想輕輕鬆鬆地休養,故翻看了1至17集的Bleach。
雖然已是第二次看,但仍然看得很投入,爆笑位真的不少,有點當年Slam Dunk的影子。
其實也不知道為甚麼會那麼喜歡的,因為它跟主流的動漫頗相像,也是那條打鬥+熱血+友情+笑料等等的公式。
喜歡的原因,可能是人物的塑造太棒吧,主角一護是典型的熱血男主角,但多了一份關顧別人的細心。女主角露琪亞獨立冷靜,有別於一般哭哭啼啼的女角。二人的關係也不是那些情情塔塔的情侶關係,倍覺動人。其他角色,例如一護的朋友,以及護廷十三隊的隊長、副隊長及其他隊員,加起來也有數十人,但各具特色,不會有雜亂的感覺。
還有,配樂也很棒。
以下逐一介紹我喜歡的角色:(非常歡迎沒有看Bleach的人看。)


黑崎一護
向來都不喜歡熱血型主角,因為覺得這些角色的頭腦太不「真實」,過度正面得令人煩厭。但一護卻是有點不同,並非那種盲目熱血的角色。例如最初他機緣巧合地當上了死神後,拒絕履行死神的職務(即保護善良的幽靈免遭惡靈吞噬),理由是「不會為毫不認識的人去跟怪物戰鬥」。後來露琪亞帶他去看一個孩子幽靈被惡靈(故事中叫「虛」)襲擊,他正打算出手時,露琪亞阻止他,並說:「為甚麼去救他,那個小孩也是毫不相識的人吧。」他答:「但是沒理由見死不救吧,他就在眼前被襲擊。」露琪亞斥道:「不要太天真了!死神必須平等對待所有的靈,僅僅想救能夠幫到的,眼前能看見的,這樣是絕對不行的。如果你現在去救那個孩子,就要做好拯救其他靈的覺悟:無論在那裡都要去救,就算犧牲性命也要去!」一護看著那小孩被身後的惡靈正在逼近,終於出手把那惡靈消滅。露琪亞問:「覺悟了嗎?」他答:「還沒有,覺悟甚麼的我才不管,我是因為想救他而救的,我看你才搞錯了吧,昨天你挺身而出救了我,當時你想到甚麼死神的義務嗎?挺身而出的時候,不是為了那些吧?至少我就不會!」後來他經歷多次戰鬥,亦在戰鬥中勾起了對被惡靈所殺的母親的回憶,當年痛失至愛的悲痛,令他推己及人,對死神的工作產生了新的態度:「保護全世界的人,這種大話我不會說,但我也不會那麼謙虛,只滿足於保護身邊的人,我想保護很多的人,我想保護更多的人」由起初乍見儒子入井而牽起的惻隱之心,到後來的推己及人,便可見他並非那種一出場便高叫熱血口號的角色,而是慢慢地蘊釀出帶點孟子情懷的熱血。
順帶一提,他的「卍解」裝很有Matrix feel~(見上圖)


浦原喜助
不見何故,看動漫時,總會喜歡能幹但吊兒郎當的角色~浦原喜助的造型甚為不修篇幅,戴著帽子踢著木屐,臉上總殘存點鬚根,但他可是技術開發局的第一任局長呢,專門研製各式各樣離奇產品,為人輕浮愛說笑,常常氣得一護紮紮跳,例如:

一護在家中等候浦原的行動通知,突然,一個球體飛進屋內,撞到衣櫃上,化成一段血字,寫著:「請立刻到(浦原)商店)來」

一護驚呼:「那個混蛋在幹甚麼?這簡直就像殺人現場留下的死亡訊息!這個洗得掉的嗎?」說著,他發現那段血字還有下文的:「P.S.現在看到這個,把它當作死亡訊息,這樣想法普遍的人,根本沒有搞笑的才能~」氣得一護怒擲枕頭~
值得一提的是,為浦原喜助配音的三木真一郎實在配得太好了,演繹出浦原認真及輕浮時的神態,我亦因此找了他配音的其他動畫來看呢~


阿散井戀次
性格跟一護頗相似,同樣率性而行,亦同樣有溫柔細心的時候。一護把露琪亞救了後,吩咐戀次帶露琪亞逃亡,自己則負責對付敵人。戀次抱著露琪亞逃走時,露琪亞擔心一護,而且對於連累一護感到內疚,戀次於是對她說:「你就是喜歡胡思亂想瞎煩惱,從以前開始就是,沒有人像你想的那樣,認為你有那麼多過錯,不要老是這麼自責,因為你還沒有堅強到可以把所有事都一肩扛下來的程度,分擔給我們吧,你可以扶著我的肩膀,或者一護的肩膀,然後一步一步慢慢站起來就好了,我們就是為此才變強的。」未看這節前,總覺得戀次是默默喜歡露琪亞的,看到這段說話後,便覺得二人之間的感情是友情還是愛情也不重要,因為對戀次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要「得到」露琪亞,而是想她過得好。


京樂春水
他跟浦原喜助是同一類人呢(原來不正經的大叔是我的死穴|||)。明明是隊長,卻常常喝得醉醺醺,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閒,偏偏副隊長是個極度工作認真的女子,總是替他把一切打點妥當。他雖然是大叔一名,卻頗唯美,不單在死神制服死霸裝外面披上花碌碌的大衣,還吩咐副隊在他出場時灑花瓣。不過,他亦跟浦原喜助一樣,只不過是笑看人生而已,且看他的老師兼一番隊隊長山本對他的評價:「生性風流,舉止輕浮,但心思縝密,比任何人都洞悉人情世故。」


浮竹十四郎
眾多隊長中最「弱質纖纖」的一名,富正義感,關懷下屬,絕對是好上司一名,可惜偏偏身體欠住,很多公務都要交由下屬代辦。山本對他的評價是:「身體孱弱,但為人寬厚,人緣極佳,總是成為中心人物」

藍染惣右介
Bleach中的蘇永康,示範了一副眼鏡可以對外表造成多大改變(當然還要好像減肥廣告般,低調地把髮型及表情改變)。無論是前期的溫柔敦厚,還是後期的神秘莫測,也散發著魅力。

日谷番冬獅郎
十番隊的隊長,是十三位隊長中最年輕的,亦是個子最矮小的,但辦起事來,卻較很多位隊長冷靜認真(不過總會為了青梅竹馬雛森而方寸大亂)。他的副隊長是個頗慵懶的女子,工作反而由身為隊長的他一手包辦,但二人很合拍,是個很好看的組合。

黑崎一心
一護的爸爸,常常瘋瘋癲癲的,把亡妻的遺照製成大型海報貼在家中(右圖),被女兒嫌他幼稚時,便撲向那海報呼道:「老婆~現在到了思春期嗎?你的女兒對我好冷淡呀~」但他其實也是個好爸爸,一護在母親的墓前為自己害死她而自責,他說出為何不會責怪一護後,便說:「好好活吧,一護,好好活著,好好長大,好好變成禿頭,不能比我先死,如果可以的話,要笑著死去,不然我沒臉去見真咲(一護的母親),別猶猶豫豫了,悲傷這麼帥的東西你還不能承擔,你太年輕了。」像是說笑,但其實卻在鼓勵兒子。


上文提到喜歡一護及露琪亞相處的戲份,以下是其中一段:

一護:(有型地)露琪亞,我來救你了。
露琪亞:(眼泛淚光)
一護:你這算甚麼表情,我來救你了呀,表現得更開心點呀!
露琪亞:笨蛋!我早跟你說過別來,如果你追來,我一定不會原諒你。你都遍體鱗傷了,笨蛋!

一護:真是的,所以之後你要怎麼罵都隨便你,等我把他打倒了之後...
露琪亞:(感動)一護...
一護:(滿不在乎)怎麼了,都到了這裡了,總不見得現在叫我放棄吧。
露琪亞:但是...

一護:(一臉認真)我不會走的,我沒有開玩笑,我是為了救你才到這裡來的,就算你說要在這裡接受死刑也跟我無關,就算用拖的,我也要把你救出去。(Q版粗野)接下來你所有的意見都會全部被駁會,聽明白了嗎?

露琪亞:(Q版疑惑)這...這算什麼呀?難道被救的人的意願都全都可以忽視嗎?(Q版激動)那有如此橫蠻的救人方法呀?

一護:(Q版粗魯)少囉唆!不要對來救你的人發牢騷!你只要窩在那裡發著抖說「(造作的尖聲)快來救我呀」,那就夠了!
露琪亞:誰要你來救,我可不會在那裡發抖!

從來看到那些躺著等人救的動漫軟弱女角時,也會覺得很惡頂,所以頗喜歡這個較另類的「英雄救美」場面。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re you okay??

Scott McLean said...

Hi, I don't know about that director. What was his best film? It sounds very interesting that you write about anime and comics.

Also, I didn't know that about the set of The Terminal. I do know Tom Hanks performance as a traveler from a Russian-speaking country was almost perfect, which I know because I have worked for Ukrainian immigrants.

The Terminal was better acting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and he should have received the Best Actor Award again, in my opinion. However, Philadelphia and Forrest Gump were outstanding films. Awards usually go to films which portray underdogs -- people struggling against the odds -- who triumph in some way or become particularly endearing to moviegoers.

It would be interesting for us to write a Top 10 (as I said before)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films. I will be thinking of my Top 10, although I haven't seen as many films as you. Do you write about music, too? I really don't want to leave my email, which also functions as my chat name. It's on my website right now, just click under the most recent article, where it says comments. Please add my chat name if you have a way to chat, or email me. Hope to hear from you, because we can't work on movie reviews very easily in these comment sections. Take care, Scott

K. said...

小心身子啊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edith & hap_crap:
有心了,已好得七七八八~

Scott McLean said...

hi, Please go back to my blog and look on same area you made comments. I use yahoo and it's both email and chat name. You can see about how to contact me at the same place you left the last comment.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comments. Hope to chat with you sometime.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一直追看《漂靈/死神》呢!
最喜歡的角色是冬獅郎!

另外, 《二十世紀少年》也讓我對蒲澤直樹佩服得五體投地呢!

(曾寫下一篇有關《二十世紀少年》的文章, 如果你有興趣請到下面的連結看看吧!)
http://www.douban.com/review/1002495/

不過老實講,近果兩、三期係有d跌watt..

Anonimushka said...

:lol:
:rofl:
Vot jeto da!!! A vy i chitat' takoe umeete?!!
It's amazing!!! You can read this? Realy?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Um... I can only read your english comment. What's the other language that you used? And it'll be nice if you could repeat that in english.

Scott McLean said...

Hi, Sorry you couldn't find my email. I haven't seen very many movies lately. It will be interesting to discuss the movies. Take care, Scott

Anonimushka said...

I wrote same sings in both languages.
And "Nochnoi' dozor"? In what language you saw it?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I watched it in Russian, with Chinese and English subtitltes. You've also watched it?

Anonimushka said...

Not yet... :( You liked it? Is it good?
Sorry, you are writting inwhat languege? Is it chinese? I think someone who can read and writ in Chinese must be very intelligent and wise, how to tell... more open minded...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I think it's quite funny. Yes, I write in Chinese, but I'm not sure whether I'm more open-mi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