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5

賦閒家中

賦閒家中兩星期有多,看的電影不是太多,只有:
13/10
Flightplan

15/10
童夢奇緣

17/10
Brief Encounter

18/10
電車男

Flightplan
USA 2005
港譯:高凶三萬尺
導演: Robert Schwentke
主要演員: Jodie Foster, Peter Sarsgaard, Sean Bean

還記得當年為畢業論文趕工時,在網上看到此片的預告片,身為Sean Bean粉絲的我,在那一刻把甚麼論文也拋到九霄雲外,因為...我看到了身穿機長制服的Sean Bean!!!受了制服誘惑的我,從那天起便一直期待著此片。
賦閒家中的第一天,踫巧亦是本片在港的開畫之日,便急不及待去看了。影片的前段節奏明快,而且頗具懸疑氣氛,看得頗緊張。但中段當一切水落石出後,便變得很兒戲了。本片的劇本除了反駁位多外,亦有另一個特色:大量加插心理學的理論--constructive memory, selective memory, prejudice, appeal to authority... 全都是心理學導論必定會涉及的課題。電影若能加入學術元素,達至雅俗共賞,本是美事,但此片的編劇,與其有閒暇拋書包,不如多放點時間在修改劇本上吧。

童夢奇緣
HK 2005
導演﹕ 陳德森
演員﹕ 劉德華、黃日華、莫文蔚

近來口碑甚好的港產片,可能是期望太高吧,看後有點覺得有點過譽。還記得當天某同事極力推薦,還誇下海口,說若我覺得不好看的話,可以找他要回戲票錢。可惜已不會再見到他了~~~

Brief Encounter
UK 1945
港譯:相逢恨晚
導演:David Lean
主要演員:Celia Johnson, Trevor Howard

聞名已久的經典愛情片,說不上喜愛,但那份道德掙扎的細膩感情,相比現在的青春愛情片,還是看得比較舒服,再一次印證我思想的「老餅」。
中文片名「相逢恨晚」,不及原裝英文片名Brief Encounter貼切。片中男女主角各有家室,在平淡的生活中遇上對方,一次又一次的短暫相聚,在平淡的生活中牽起一點漣漪,但最後一切還是歸於平淡。個人認為,本片的著眼點不是「對象」的問題,而是生活那份無可避免的平淡。片中的男女主角,沒有怎樣抱怨自己的另一半,而且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的丈夫也算是個體貼妻子的人。男女主角的「越軌」行為(在今天看來可能已算是很守禮的了),並非因為甚麼婚姻破裂,而只不過是有點寂寞難耐而已。單從本片所交代的情節,我們不能肯定若二人在婚前相逢的話,他們的婚姻生活會否美好得多。相逢恨晚,太戲劇性了,還是Brief Encounter那短聚過後空餘寂寞的淡淡情感更貼切。

電車男
Japan 2005
導演:村上正典
主要演員:山田孝之、中谷美紀

話題之作,但自知不是杯中茶,所以一直也不打算看。奈何那天有太多空檔時間,又想見識見識Palace apm,
此片放映時間吻合,便購票看了~
的而且確,日本片的那種漫畫化滑稽真的不是太適合我,幸好總算有些少笑得出的笑位,但整體來說,情節還是很老土的。男主角的自閉程度未免太誇張了吧,女主角那完美OL形象亦(對我)不甚討好。
同場加映:當我沾沾自喜情況遠不及男主角般糟時,他居然介紹女主角看Matrix還說「第二集也好看,但不及第一集好看」,又滔滔不絕地簡介Matrix的厲害之處及對日本動畫畀如押井守等人的影響,噢!!!!!!!!!!!!!!這些不就是我經常說的對白嗎?!

特警新人類2
HK 2000
導演:陳木勝
主要演員:陳冠希、馮德倫、李燦森

雖然是港產片,但總演員鬼聲鬼氣,大部份時間都是說英語對白,難怪要在明珠台播(08/10)。看之前也抱看爛片的心態看,看後更覺本片是爛中之爛,劇本爛(兵和賊雙方也是大白痴,而且太多不好笑的笑位),演員爛(不是毫無表情,便是太用力去做表情),特技也爛(太刻意去扮高科技,卻扮得不湯不水)。
唯一慶幸的,是可以看到Paul Rudd,我是為了他才看這爛片呢。看後真不明白為何找他來演FBI一角,像他這種荷里活二三線演員多的是,他在香港既沒有知名度,而且又不高大威猛,不大符合FBI的典型形象,真的不明白為何會選中他。幸好他始終是有食力的,儘管先天不足(完全是一副好好先生的樣子),他也很落力去演,所以演一個火爆的FBI,也算是稱職呢。片未他被海水淋濕後用廣東話說的那句「頂,成身濕晒」真的令我捧腹大笑(全片最成功的笑位),隨後他還說了數句廣東話對白,而且因為與香港警察冰釋前嫌,所以樣子亦寬容了。始終,我還是較喜歡溫和的他呢~

Paul Rudd as the super cute and super sweet Mike in the TV series Friend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都有d 想睇flightplan ga...
不如下次你"漏"埋我睇戲丫?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好彩你無睇jar,唔抵睇

我睇戲好即興ga,你知啦,我通常o係屋企就唔願出街,,好多時都係有野攪出開去先順便睇,所以好少約人,呢度寫o既戲大部份都係我自己去睇ga j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