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5

Ghost in the Shell2:Innocence

Japan 2004
港譯:攻殼機動隊2之無邪

期待已久的動畫續集,早前在HMV看到它的DVD,真的十分想看,但奈何要二百多元...幸好現在亞洲電影節播放此片,終於有緣一看此片了!

由於太遲購票,02/10那場只剩最前的兩排座位。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影院設計奇差,銀幕仿佛在我的頭上,我換了多個坐姿,也不能找到一個能看到整個銀幕的角度,故看的時候,往往要不斷轉移視線,穿插於看字幕與看畫面之間...看了若半小時,便已有頭暈作嘔的感覺了...

最期待而且亦是唯一不用費神去留意的,是配樂。這次跟上一集一樣,找來川井憲次為此片配樂。約在六個月前,曾在網上看到這樣的報導:

「黃霑走了 川井憲次來了

徐克的江湖,包含著“滄海一聲笑、濤濤兩岸潮”的豪情,又有著“傲氣面對萬重浪”的從容,還有著“人生如此,浮世如斯”的嗟歎、以及“放眼看天空,帶一身超然狂傲”的孤寂。現如今,沒有黃霑的琴蕭相伴,《七劍》的江湖又靠誰來譜寫?

川井憲次,這個令我們感到陌生的名字,一直是與日本動畫大師押井守連在一起的。2004年,徐克擔任戛納電影節大獎的評委,第一次聽到他的音樂:“我記得我們九個評審當時看了《攻殼機動隊2》頭十分鐘的時候,就覺得那部電影很吸引我們——其實是他的音樂把電影強化了很多。我們談起那部電影的時候,都覺得音樂帶給它很特別的個性。當時我就想,如果他來給我們做武俠電影的話,會不會給我們帶來很不同的性格呢?我想武俠電影是可以容納一些新的元素的。”」(節錄自http://www.donnieyen.net/2005/3-14/17260762109.html)

看這篇報導前,已覺第一集的配樂很不俗,看完報導後,對第二集的期望大大提高了!但可能是第二集文戲較多,欠缺第一集的節奏感,我又受了地理影響,看得很吃力,所以對這集的配樂也算不上特別喜愛。反而片尾曲《Follow Me》更令我著迷,曲調很有韻味,主唱的女歌手嗓子亦很悅耳。

片中出現了不少CG背景,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對這些CG背景比以往更為留意。有很多幕的背景都美得令人目眩(或許只是我本身頭暈),看到這些心血結晶,有點感動,因為當時身邊有很多人,也在製作類似的結晶。

世事始終難料,當終於知道出場序中的Line Producer, Supervising Animator等稱號是甚麼,而且對動畫製作開始略知一二,自以為可以為他人的心血結晶出一分力時,轉眼間便又要替這一切畫上句號。

不過,他們的心血結晶,我仍是會期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