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5

Big Fish

USA 2003
港譯:大魚奇緣
導演:Tim Burton
主要演員:Ewan McGregor, Albert Finney, Billy Crudup, Helena Borham Carter

心儀的導演加上喜歡的片種,令Big Fish成為我一直很想看的電影,等了那麼久,終於可以在包浴缸看到了。

早前Finding Neverland (小飛俠前傳之魔幻童心)上畫時,很多人都把它與Big Fish比較,現在看了Big Fish,真的覺得兩者也頗相似的,都是有關想像的故事。不同的是,Finding Neverland 中J.M. Barrie在現實世界中得到靈感,把這些靈感轉化到奇幻的創作世界中,而這些創作既取材自現實世界,又富美妙的想像,故能觸動觀眾的心靈;Big Fish中已為人父的 Ed Bloom經常向兒子Will訴說自己的往事,這些往事極具奇幻色彩,令Will覺得父親在吹牛,父子關係因而受到影響。同樣都是說故事的人,J.M.Barrie創作的故事是虛構的,雖然當中不乏現實的寫照;Ed Bloom的訴說的故事是他的往事,理應是事實,但又夾雜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奇幻元素。兩部電影便是這樣虛實相間地展開動人的故事。

我一向鍾情奇幻文學及電影,特別是在情緒低落的日子,虛擬的世界往往能給心靈一點慰藉。鋼鍊中曾不只一次提及「這個世界並不完美,所以才美」。個人認為,正因為現實世界不完美,虛擬的世界才美,而這美並不代表虛擬的世界定必要被塑造成完美的國度,相反,虛擬的世界像現實世界中存在著不幸和苦難,才能讓人產生共鳴。虛擬世界的人物若擺脫苦難,觀眾/讀者可能會為之鼓舞,甚至對克服自己所面對的苦難產生信心和希望;而即使虛擬世界的人物不能擺脫苦難,觀眾/讀者仍可以此自我安慰,再次肯定世界是不完美的,有時只可以盡人事以知天命,成敗得失只可以平常心對待。

Finding Neverland 和 Big Fish都注入了奇幻色彩,理應像我過往所接觸的奇幻作品一樣,令我看後有正面的感覺,但這兩部片的觀後感是我意料之外的,觀看它們時我都哭了出來,過往奇幻作品對我的安撫作用好像盡失了,不單起不了安撫作用,還令我看後的情緒比看之前還要差。可能是看的時候,那時期心中有太多鬱悶、太多煩惱、太多怨氣,在虛擬世界的襯托之下,更不欲生存於現實世界,但虛擬世界可望而不可即,難免令人徒添絕望的感覺。

無病呻吟的話說過了,還是說回較令人雀躍的話吧。令我雀躍的,當然是演員呢。今次Tim Burton 沒有起用愛將Johnny Depp,而選了 Ewan McGregor當年青版的Ed Bloom。Ewan McGregor的樣子頗具稚氣,也算是適當的人選。但比較之下,還是Johnny Depp較適合演Tim Burton的電影,因為他的表情較豐富呢,他傻笑、牽強地笑和愉快地笑時的表情都不一樣,Ewan McGregor笑時樣子也很可愛,但不及Johnny Depp的笑那麼有層次呢。


Ewan McGregor as Ed Bloom

片中Ewan McGregor有數句廣東話對白,發音頗騎呢的,我刻意翻看那一段,還是不能辨認某些字。不知道若此角色由Johnny Depp做,他說廣東話會是怎樣...可惜他年紀大了點,演不了年青被Ed Blo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