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6

緣緣份份我已覺無聊

忙了兩個月,今天終於有空可以繼續看拖了半年還未看完的小說,特此撰文紀念一下。

A.S. Byatt的Possession: A Romance共五百多頁,由於篇幅頗長加上涉及文學分析的地方不易消化,我看了整個夏天,才看了五分之三。後來九月時開始忙得天昏地暗,此書就此被遺棄了兩個月。

今天趁著終於有空,趕緊繼續看下去,但不知道是隔得太久,還是小說中後段節奏有點太慢,現在看的時候已不再有當初那心動的感覺。

名字中的“A ROMANCE”,應該是指書中的兩段浪漫關係吧。一段是同是文學學者的Roland和Maud之間的關係,一段是同是詩人的Ash和Christabel之間的關係,前者發生於二十世紀,後者發生於維多利亞時期。故事的開始,是Roland在研究Ash的書信時,發現他可能曾有一名秘密情人,於是嘗試尋根究底,研究期間認識了另一名學者Maud,二人在各種書信、詩作、日記中抽絲剝繭,發現Ash跟女詩人Christabel曾有一段情,而Roland和Maud一起工作時亦漸生情愫。

看了三百多頁,目前為止覺得最好看的是Ash和Christabel之間的書信,為免劇透(雖然在這裡透了也沒多少人看到),下面就只舉Roland找到Ash寫給Christabel的第一封信作例子吧。


二人的書信佔了數十頁,雙方的信一直都寫得頗含蓄,但卻令我看得心癢癢。

相比之下,之前看Bright Star時聽Ben Whishaw唸的這封John Keats情書,直白得多:



 "For myself I know not how to express my devotion to so fair a form: I want a brighter word than bright, a fairer word than fair. I almost wish we were butterflies and liv’d but three summer days—three such days with you I could fill with more delight than fifty common years could ever contain."

電影中唸這一段時,我心裡中了一箭。

可惜這種箭就只能在看電影或看書時中。年少(&年長)無知時曾經幻想過,雖然現在的人都不怎麼寫信,但或許喜歡文學的人仍然喜愛含蓄委婉的抒情方式?

後來發現在劍橋修讀古典文學的他,是這樣示愛的:

他私底下有沒有寫情書我不知道,但單是這件令人大跌眼鏡的T-shirt,已令我幻想破滅。

年紀愈大,破滅的幻想也愈來愈多。在現實中難以中箭,大概是因為我愛的只是a shadow and thought。



雖然現在偶爾在電影或小說世界中箭的生活挺寫意,但一直單身,還是要面對來自非單身人士的壓力。

前陣子太忙沒時間追看長篇小說時,改為看Randall Munroe的What If?,每一篇都以科學角度解答一個問題,篇幅大約三四頁,通常數分鐘內便可看完,所以工作多忙也能抽到時間看。

“Soul Mates”這篇是我最愛之一:(網站版按此





之前提過的The Lobster之後,這篇也是我向(總愛問人「將時到你?」的)非單身人士誠意推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