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6

風暴殺人網路 & 死者之書 (14/04)

Storm
Sweden 2005
港譯:風暴殺人網路
導演:Måns Mårlind、Björn Stein
主要演員:Eric Ericson


看此片前,看到有網友留言,說看了後感到失望。可能因為有了心理準備,所以也未至於覺得極差。

不過,電影節的訂票手冊把它跟Matrix相提並論,甚至連名字也畫蛇添足地加上「殺人網絡」,確實誤導。

隨著故事發展,片中的男主角DD越來越分不清真實與幻覺,這虛實的探討的確有點Matrix的影子,而此片的故事及表達手法亦很有科幻片的味道。但它跟Matrix等科幻片其實有大分別,科幻片通常是會隨著故事的發展而逐漸「解畫」,令觀眾更清楚那個虛構國度,亦更清楚故事裡各項事情的來龍去脈,例如Matrix會揭示人類如何被「matrix」操控。但此片直到中後段仍在不斷向觀察「拋問題」,但對於所拋的問題,卻沒有怎樣解釋。

一直「拋問題」而不解釋的電影,最大機會是懸疑片,Memento便是一例,觀眾不看到最後一節,也不會知道事情的真相。但偏偏此片的結局亦不像其他懸疑片般,它直至完結時也沒有解開所有迷團。

所以,與其說此片是一個故事,倒不如把它看作一個比喻,一個有關人類心理的比喻。不把它看作科幻或懸疑片,甚至不當作是故事的話,不解畫或解畫牽強便不再是問題了。看「導演的話」,發現導演也是以比喻人的心理作此片的出發點,或許只是作為觀眾的我們不習慣此做法,才會於看了結局後無所適從。

後記:23/04那天看了短片過招(Jam Films),想起其實有很多短片也是把故事當作比喻,因此即使到了結局,也不會解迷。這樣做的長片卻不多,可能因為這樣,才會覺得Storm怪異。

死者之書
Japan 2005
導演: 川本喜八郎

早前看預告片,發現畫面很美,於是便決定選看了。
片中的女主角像時裝展的模特兒,每換一幕,便換一次衣裳,有時甚至連眼影的顏色也會換,厲害~她的衣服都做得很細緻,加上精緻的佈景,頗令人賞心悅目。

可惜的是,故事有點沉悶,某男子被害死後化為亡靈,女主角常常感應到他的呼喚,但整部片便是這樣呼喚來呼喚去,連周公也按捺不住來呼喚筆者~

2 comments:

Scott McLean said...

Hi, That looks like an interesting movie. Of course I can only read the pictures. Did you see the western movie with Tommy Lee Jones? I can't think of the name of the film. It was supposed to be an unusually good movie. I think I'll see it soon if it's still showing at a theatre somewhere. Let me know if you want to see that movie. Take care.

林時拉夫斯基 said...

世算是的XDDDDDDDD